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护士没吃饭”看好医患关系“回暖”
http://www.scol.com.cn(2016-10-25 8:0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牛品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老人抢救醒写护士没吃饭的行为感动了不少网友。“延安大学咸阳医院一名七十多岁的患者经过13名医护人员6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老人醒来的第一时间,用颤颤巍巍的手写出了‘护士没吃饭’五个字。”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及网上引起热议,众多网友被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相互理解所感动。(中国青年网,10月24日)

  老人在命悬一线的生死时刻缓了过来,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不是亲人,而是“护士没吃饭”,这个令人感到暖心的故事来自于患者与医生之间,一经流转就在网上引发热议。就在大众舆论一片赞势之时,有关医患关系的讨论和深思再次被推了上来,很显然在医患关系逐渐敏感而脆弱的背景下,这个故事无疑像一股暖流,划开了隔阂的坚冰,让我们看到了关系回暖的迹象。

  “医患矛盾”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高频词,而关于“谁该为医患关系紧张负责”的问题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单拿曾引发强烈讨论的“手术台自拍风波”来说,患者认为医生无视病人情感,把病人当做自拍参照物,有违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是医生有错;医生却认为手术的成功医生也为之开心,奋战了七八个小时只是最后留个纪念,不值得引起非议,是家属小题大做,医患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冷静看双方观点,我们会发现,之所以矛盾升级是因为双方都在自己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没有丝毫的退让和宽容,这样的观点交换,无异于拿情绪在交流,于解决问题是丝毫无益的。

  我们要在每个事件中得到该有的启示和教训,不放过每次受教育的机会,才能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探寻解决的良方。试想医生如果感受到患者家属不安的表情、焦急的身影,还会不会用自我庆祝代替分享喜悦?患者家属如果体谅医生高负荷、强压力的工作,会不会为医生放下敌意和仇视,多让出一寸和谐、宽容的土地呢?说到底,医患矛盾的根源就是双方都不肯为彼此打开尘封的心门。

  医患关系应该建立在正确的情感认知基础上,解决矛盾难在情感的互通和融合,从医生角度讲既然穿上白大褂就要对每个生命负责,除了要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还要学习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技巧;从患者角度讲要释放潜藏的警惕、怀疑、仇恨的负面情绪,拿出真诚、尊敬、信任的态度,留给医生放开手脚做工作的空间,因为只有这样医患关系才会变得更加和谐,才能迎来情感回暖的春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