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失的字迹让诚信变得弥足珍贵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8:0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借钱立字据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双方立好借据后,不到一小时,借据上的字迹竟然完全消失,十一万元的借条转眼成了白纸。绍兴的阮先生没想到,自己会遇到这么离奇的事情。法院委托专业机构鉴定,将字迹还原,借款人立字据时可能使用了消字笔。(10月23日《钱江晚报》)

  想想都是奇葩事儿,原本朋友一场,有难时朋友伸手相帮,却不料对方来了个釜底抽薪,玩起了用消字笔写借条的把戏,不仅让朋友间的情谊消失殆尽,更让诚信二字变得弥足珍贵了起来。

  不谈高大上的仁义礼信,更不谈现实生活中的尔虞我诈,毕竟生活就是生活,千奇百怪的事儿每分每秒都在上演,只不过互联网时代传播速度快,听多了见多了,很多人也就觉得不足奇罢了。而此新闻之所以能够迅速占领各家网站首页,除了周末社会性新闻更吸引力关注力外,更多的还在于一则小社会新闻背后隐喻出的多重社会现实意义。

  我们来看一下,在我们不断呼唤诚信,呼唤真诚的今天,国家层面不断地完善着诚信机制,通过各种制度来约束、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想让文明社会之文明有着更多的法制保障。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更是一个法治国家应有的基本法度,但同时折射出来的隐忧却让人不可乐观,如果连人与人之间基本的道德伦理、文明举止都要完全靠法来约束、规范时,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不断丰富的物质文明生活,正在拉动着精神文明的大踏步前时,整个社会迎来了可喜的发展局面,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需求已经不再完全依赖于情感的纽带,依法办事,已然成风,法制的不断完善、健全,也在推着社会更有秩地发展。一张字迹消失的借条,看似茶余饭后的谈资,其实与那些不断曝出的电信诈骗案又有何异?小聪明却在蚕噬着人与人之间脆弱的信任。

  所幸,用消字笔写借条的小伎俩最终在专业技术人员手里现了原形,涉案者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但没有赖掉这笔债务还涉嫌诈骗被立案起诉。

  从中不难看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好,诚信也罢,不仅要靠每个社会人的自觉遵守和自我约束,更要有完善、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驾护航。那些自以为聪明,靠钻营苟且想不劳而获者,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仅会被世人所唾骂,更会得到法律的严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