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业乞丐收入超白领不能一笑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6-10-23 7:3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城市车站、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市民会看到衣衫破旧不堪、甚至身体残疾的流浪乞讨人员,有人会心生怜悯,给他们一些钱财。可是近日有媒体调查后发现,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大多是“职业乞讨者”,而且收入多的一个月大约六七千元,甚至超过普通白领。 (10月22日央广网)

  衣衫不整、身体残疾的职业乞丐月入七千超白领,确实令人咋舌,笔者以为,对于职业乞丐收入超白领,社会公众不能一笑了之。

  职业乞丐破坏公序良俗,拉低了社会道德底线。2015年3月11 日人民论坛网就曾报道,一名假装双腿残疾、衣着破旧的男子,在北京地铁中乞讨时被民警查获。经调查了解, 这名46岁的李姓男子假装残疾乞讨,其月收入比一般帮助他的人都要高,靠扮演腿脚残疾这招,李某已经在北京买了两套房子。毫无疑问,当你觉得这些职业乞丐可怜而伸出援手时,这些乞丐也许硬是忍住没笑出来,因为掏钱帮助他的你,日子不见得比他好过。有手有脚、身体健康、能够自食其力的人跻身乞丐队伍,是对社会道德底线的挑战,利用人们的同情而大发横财的职业乞丐,成了名副其实的社会蛀虫。有些职业乞丐变相抢劫、强行索要,破坏公共秩序,已经超越了道德范畴,扰乱了社会治安,上升到了刑事法律层面。

  职业乞丐的恶行寒了许多人的心,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了被救助的机会。不可否认,因为灾荒、疾病等多种原因,社会上确实有一些生活无着的人被迫走上行乞的道路,但是人们在车站、商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看到的乞丐,大多是假装可怜、无病呻吟、甚至自残等低劣手段博取公众的同情的假乞丐,媒体就曾经曝光在街头披麻戴孝捧着父母骨灰盒或白天躺在地上装病、晚上卷起铺盖进宾馆的假乞丐玩弄的把戏,这些职业乞丐的恶行,让多少善良的市民大呼上当。在假货满天飞的当下,连乞丐也是假冒的!人们内心深处对乞丐的同情怜悯竟然给少数职业乞丐发钱创造了机会。报道中提到的那位来自安徽的乞讨者,农忙时回家种田,农闲时外出乞讨,可谓种田、乞讨两不误,种田要成本付出,而乞讨则无本取利,在他们心里,挣钱才是硬道理,面子值几个钱?职业乞丐剥夺了那些真正走投无路需要社会帮助的弱势群体的受助机会。

  帮助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与打击骗人钱财的职业乞丐,是各级政府的应尽职责。在治理职业乞丐方面,国外的许多成熟经验值得借鉴。如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就实行乞丐“挂牌营业”制度,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设置“禁讨区”,禁止在“旅游三角区”和“国王中心旅游区”的数十条街道乞讨。同时规定,在公共厕所出入口、银行自动取款机、停车场付费处、自动售货机15英尺范围内的乞讨行为属于违法。挪威通过立法从2015年夏季开始“消灭”乞丐,称谁乞讨就监禁谁,法国的《法国刑法典》第276条规定“装作苦病、病弱状而行乞者,处6个月至2年监禁。”对那些职业乞丐,笔者建议可以利用媒体曝光他们的丑行,并呼吁市民擦亮眼睛,远离骗人的职业乞丐。对拒绝救助的职业乞丐,该遣送的遣送,该法办的法办,决不能听任职业乞丐的骗人行径继续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