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表情包”里的长征为青少年喜闻乐见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80年前的长征往事,在一群90后的笔下,变成了既可爱又蕴含故事的表情包。10月15日,一组名为“长征路上的小红军”的表情包在微信和微博上线,截至10月19日凌晨已有8万的累积下载量和20万的累积发送量。这组表情包由“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的制作团队共同完成,为的是致敬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团队主创谷琛看来,他们这支全部由90后组成的团队,希望“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视角去诠释这段历史”。(10月21日彭湃新闻)

  这组“表情包”共有16个表情,主角是头戴五星八角帽、身跨帆布绿书包的小红军,形象十分可爱。这些“表情包”把重心放在普通小战士身上,生动展现了红军情感世界和可贵的精神,人物鲜活而个性十足。不同表情配有不同文字,如“敲开心”、“比你聪明比你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开心到飞起”。小红军“表情包”走红,说明用青少年的方式诠释长征,以更生动的方式讲述长征,弘扬长征精神,的确比单靠说教,或用生硬的灌输去宣讲效果好得多。

  为什么这些“表情包”下载量高,备受关注?原因就是更贴近青少年。80年前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壮举,是让一代代创作者不断深入的艺术富矿。如今,各种艺术门类围绕长征发挥着自己的特长,抒写了各类长征故事。而当下的时代氛围、媒介环境与受众审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在表演偶像化之风愈演愈烈的新的文化语境中如何讲述长征、传播主导话语,就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能否成功地应对,就关乎长征这一民族精神的传承与接续。

  而上述宣讲长征的“表情包”,就是一个可贵的尝试。宣讲、弘扬长征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同年龄的人,宣传的方式就该有所不同;方式多样,内容就更生动。青少年更容易接受活泼、生动、灵活的教育方式,对其的“红色教育”也不例外。现在的孩子们都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伴随着网络长大,其成长和受教育的方式与其父辈甚至祖辈相比,有了很大不同。但这并非意味着要一味顺从青少年,而是以其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其讲述长征故事,讲述伟大的长征精神,讲述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而用“表情包”就显得更灵活、更有效。

  其实,不光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这个团队创作了“表情包”来宣扬长征,全国各地还有用动漫、短片、歌舞等艺术形式弘扬长征的。如26集动漫故事《寻找英雄—小淘气长征记》,如3D动画电影《冲锋号》等,都是以贴近青少年的特殊艺术形式宣扬红色主旋律的精品力作。看过这些剧目和“表情包”的青少年都有一种普遍的感受,即非常“接地气”。这些形式活泼的宣传方式,让作品摆脱了政治宣教的呆板,其内容既符合史实,又充满了艺术感染力。青少年与剧中、影视片中、“表情包”中的主角们一起成长。整个过程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影响和塑造着下一代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用“表情包”宣讲长征,没有浮夸,没有炫耀,不循常规,却满怀激情、诚意,寓意丰富,这就是在以现实主义精神接续长征之魂,就是用新的艺术形式融入时代表达,是多元化艺术中的一次宝贵探索,甚至可以说是宣扬长征精神的一点突破。用“表情包”表现长征,向青少年讲述党史故事等,已成为纪念长征活动的一个亮点。

  长征精神有着跨越时空的价值和魅力。纪念长征,也需要超越时空进行丰富而深度的书写,而书写的方式各异。但只要把长征精神宣讲好,使长征精神最终沉淀为当代人心中不朽的精神力量,成为永不枯竭的文化源泉,就达到了目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