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局长家属“医闹”背后的三重追问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8: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人民医院出现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死亡事件,产妇为翁源县卫计局副局长李烟柱的家属。10月18日,产妇亲戚出现过激行为,对涉事医院进行了冲击,影响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

  发生在翁源县的这一“医闹”事件,其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除了惯常的让人所不齿的冲击、扰乱秩序等“医闹”行为外,还因为“医闹”的一方的背景——他们是该县卫计局副局长的家属。卫计局副局长的家属在该县人民医院生产时发生胎儿死亡事件,其他家属随后出现过激行为,对医院进行了冲击,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

  按说,作为卫计局副局长的家属,对于医疗事故或疑似医疗事故应该走什么样的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应该比普通人知道得更为清楚,但他们却选择了通常非正常手段即“医闹”来表达诉求,让这一事件顿时充满了诡异的讽刺意味。

  搞清楚这一事件的性质,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分析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一略显诡异的事件,其实是三件独立事件的混杂,相应的,对于该事件也就需要三重追问。

  第一重追问是胎儿死亡是否属于医疗事故。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通报显示,整个事件的起因是“我县人民医院出现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死亡的事情”,而按照微博博主“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的说法,则是“剖腹产前胎心4分,麻醉医生雷颖打麻醉后不久,胎心没了,婴儿死亡”。两相对照,说明基本事实没有什么疑问。不过,对于胎儿死亡事件是否为医疗事故,目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医院方面,对此都没有相关的定性的说法。

  第二重追问是“医闹”事件如何定性和处理。无论是该县政府部门的通报,还是网友的爆料,都确认了“医闹”行为的存在。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对于“医闹”,无论是什么样的形式进行,也无论其所造成的后果严重与否,都要受到谴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则更是要依法严惩。

  第三重追问是卫计局副局长是否涉事其中。无论是该县政府部门的通过,还是网友的爆料,都强调了“医闹”者“县卫计局副局长家属”的身份,但是,对于这位副局长是否涉事、涉入程度有多深则语焉不详。从胎儿死亡到最近的一次“医疗”之间10余天的时间跨度来看,这位副局长不可能不知情,但他显然对家属的“医闹”行为进行阻止,甚至很有可能已经通过某种形式参与其中。如果是这样,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他对自己家属“医闹”的发生和升级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管胎儿的死亡是不是医疗事故,任何人都不能通过“医闹”的方式表达诉求,而只能走正当的法律程序;不管患者家属有没有进行“医闹”,都不能影响对胎儿死亡原因的调查,而且相关的调查还必须在独立且受到严格监督的情况下进行;不管“医闹”有没有卫计局副局长的背景,都既不能影响对胎儿死亡原因的调查,也不能影响对“医闹”行为的惩罚,都既要维护死者家属的合法权益,又要维护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相关医生的正当权益。

  法治社会,任何人的身份都不应该成为改变事件性质和走向的因素,希望客观公正的调查能够还各方以公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