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避免跳楼悲剧需要父母先“懂”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晚,中山东升镇朗晴名门小区一名 13 岁的男孩从11楼家中坠下,当场身亡。警方通报称,男孩姓梁,东升人,某公立中学初一学生,系跳楼轻生导致死亡。记者从有关方面采访获悉,当日正是男孩生日,疑事发前因玩手机、电脑与父母有过理论。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有关原因。(10月20日《中山日报》)

  一个13岁的孩子,青春还刚起个头,竟然以跳楼的方式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将悲伤留给了家人,而起因或许仅仅是因为玩手机、电脑与父母有过理论,这多大的事,孩子为何选择离开?

  孩子的跳楼,看似突然,突然到我们还没有回过神来,人就离开了。可实际上却恐怕早就埋下了祸根,只不过,我们没有过多的关注,没有试着去“懂”孩子。

  孩子跳楼的悲剧,这不是第一起,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起。据了解,男孩是家中独子,当天是他的生日,快到晚上10点时,因次日要上学,男孩仍未睡觉休息,还在玩手机、电脑,父母劝其睡觉时,男孩与父母发生争论。另据了解,男孩今年秋季刚入学,事发前在学校并无异常表现,但平时话比较少,性格偏内向。现在了解到这个男孩的情况也只是这些,当然,仅凭这些信息还不足分析孩子的死因。但至少也能够猜测其父母可能平时对自己的孩子不太了解。生日,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日子,而孩子选择这一天离世,恐怕是对这个家庭太失望了。晚上10点,父母阻止孩子玩手机,这很正常,毕竟第二天还要上学。孩子和父母争吵,也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孩子的离世方式,可孩子选择跳楼难道是一时冲动?

  其实,事情的关键有两点:其一,父母和孩子争吵,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孩子交流?同时,平时是如何和孩子交流的?其二,父母对孩子平时的关心程度。一般情况下,孩子生日,父母会送生日礼物给孩子,会和孩子一起吃蛋糕,或者会请孩子的朋友一起为孩子过生日,不知道当时,孩子的父母是如何为过生日的。或者就没有过生日的环节。晚上十点孩子玩手机当然不对,但孩子平时是否也这样?如果仅仅是生日当天是如此,似乎也可以理解。父母和孩子交流,是以父母的身份压制孩子,还是和孩子平等交流?这也会关乎孩子会不会跳楼。

  父母对孩子的了解,很多时候,恐怕只是仅限于物质方面的,而这恰恰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精神方面。孩子身体不舒服了,父母会紧张,会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可孩子的精神方面出现问题呢。父母要么选择忽视,要么选择无视,很少有父母主动和孩子沟通,或是从孩子的同学和朋友处了解自己的孩子。

  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对生活充满活力的人,这决不是件容易的事。固然,大多数孩子和父母争吵时不会选择跳楼,但却会选择和父母远离,当然,这是心的远离。当孩子的心不再和父母交融了,孩子往往会成为“问题孩子”,出现跳楼一点都不奇怪。

  你“懂”自己的孩子吗?父母需要学会“懂”自己的孩子,这能避免许多悲剧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