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松岂止发呆一条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0-20 8:2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10月19日北京晨报)

  据说人每天通过冥想、坐禅、调整呼吸等方式,确实能够使身心达到真正的放松。据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的乔?卡巴金博士的“正念减压”(等同发呆)研究证实,做正念疗法6~8周后,参与者大脑皮层的灰质变厚,脑细胞活跃程度也有了明显提高。

  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导致的亚健康问题非常普遍。由此产生的不良情绪,不仅产生很多健康隐患,而且这种不良情绪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管理,更会对家庭、工作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如“路怒族”。

  因此,如何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虽则理解“5125”理念的善意,但却认为每天发呆5分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发呆似乎我们每个人都轻松可以做到,其实真达到应有的境界实属不易,因为这里所说的发呆,肯定是清空大脑,让大脑“偷得浮生半日闲”,如果不是平时在这方面做足功课,肯定达不到理想的境界。因为凡尘中的事事太多太多,它们时时都在困扰着我们。这就像失眠,你越是想抛弃一切安静地入睡,就越是各种杂事“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就越是睡不着,因为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不仅工作的事情、家庭的事情缠绕着你,还有孩子入学的问题,堵车的问题,房价的问题,还贷的问题,社交的问题,如何与领导同事相处的问题……这一切一切的问题就像放电影一样,让你不得不一集接一集的往下看个究竟。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做不到真正的发呆,这就像做题,难的不会会的不难。如果一切都称心如意,没有了后顾之忧,如果将上班“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看作是“修心养性”,除了健康的问题一切都不是事,大脑始终处于“清空”的状态,那么,别说每天发呆5分钟,5个小时也没问题。

  每天发呆5分钟作为一项健康生活理念,笔者并无异议,但有人本来就呆若木鸡,上班犹如坐禅,自然“机会难得”;有人本来就脚不沾地连轴转,不是不想确实没有时间;有人即使强迫也只能貌似神不似,这就很难形成统一意志。不过,多亏每天发呆5分钟不是硬指标,只是推出健康生活理念,如若不然又凭空增加一份任务。

  不就是放松自己吗?发呆不行,还可以听听音乐,胡吹海侃,朋友小聚,只要大众有了健康生活理念,并具备了放松的条件,只要大众积极行动起来,殊途同归皆有可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