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每天发呆五分钟,去享受“诗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2016-10-20 7: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10月19日《北京晨报》)

  近日,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其中一项内容是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五分钟发呆时间,这倒是激起了我们的极大兴趣。国家部门将“发呆”郑重其事地纳入健康生活理念的范畴,的确有些出人意料。但倘若如其所言,适度的发呆可以消除负面情绪,缓解精神焦虑,倒也不妨一试。

  在创造、享受富裕生活的同时,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可与此同时,生活、工作的巨大压力,又常常让我们难以呼吸。即便是在安静的夜晚,躺在床上想起生活中的种种负担,也是辗转反侧无心睡眠。精神世界长期处于焦虑的状态,吃饱穿暖虽不成为问题,内心的各种情绪却难于排遣。至于憧憬的诗和远方,亦只有靠片刻的幻想聊以慰藉。次日叫醒自己的是从不误时的闹铃,迎接自己的更是生活赋予的各种压力。

  这段抒情的内心独白,是千千万万人们的生活写照。2013年,一项近六千人的调查结果显示,80.1%的受访者经常使用“烦躁”、“压力山大”、“郁闷”、“纠结”来表达心情,74.5%的受访者认为身边70%以上的人会不定期出现焦虑状况。伴随各种社会问题和现代化负面影响的累积,焦虑确实已经超越了个体的心理状态,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

  这种焦虑或是来源于生活所需,或是出于对梦想的追逐。但无论哪一种,当我们正在为手头的事情忙碌之时,焦虑情绪总会油然而生。长此以往,即使身体上并无大碍,精神上也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继而可能引发诸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癌症等更为严重的疾病。

  “5125”健康生活理念中提出每天发呆五分钟,并非毫无根据。美国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发呆曾进行了实质性的研究,结果发现,心无杂念、脑子里什么也不想的时候,大脑中的α脑电波得到加强,具有加强记忆力,缓解疼痛,并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实际上,身体晴雨表可以提醒我们关注身体健康,注重食疗养生。可精神健康,我们却不易察觉。健康的生活理念,是基于对身心的双重保养。每天发呆五分钟,听起来或许有些可笑。但其实是大脑对于外界事物进行调节的一种应激反应。紧绷的神经,无益于思维的运作。适度地呆一会儿,反倒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大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将自己停滞在一个安静的氛围里,忘记一切,暂且逃离这个浮躁的社会,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发呆可以说是正常人的一种心理调节,对于有自控能力的成人而言,发呆是一种休息和调剂。生活如此辛苦,每天给五分钟放空自己,去享受求而不得的“诗和远方”又何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