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对“每天发呆5分钟”嗤之以鼻
http://www.scol.com.cn(2016-10-20 7: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卫计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10月19日《北京晨报》)

  现在民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参与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一般情况下,年轻人多去健身房,而大妈则跳广场舞,其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生活。卫计委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谐音“我要爱我”。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的确,连自己都不爱,如何去爱亲人爱家人?

  “每天发呆5分钟”,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西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很早就说过,“身体是最好的药物”。意即身体的潜能本身就可以治病救命。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呆就是一种疾病自救的良药。研究也表明,发呆是一种专注的无意识。它可以帮助人们减轻疲劳,对大脑来说,是很好的休息。处在这种状态下的人们会突然不愿意思考,使自己停滞在一个安静的氛围里,忘记一切。在发呆的时候,人是轻松、快乐的。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发会呆能将焦虑和抑郁降低25%,心脏病患者发病的风险也降低。毫无疑问,“每天发呆5分钟”有利于身体健康,一天24个小时,抽出5分钟时间发呆,并非做不到。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发费5分钟时间发呆,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发呆的意识,没有发呆的习惯,或者说还没有发现发呆对健康的益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没有心情。当生活被各种困惑所干扰,哪里还有心情发呆。有的人工作太忙,宁愿将时间花在别处也不愿意花5分钟发呆。

  发呆,看似无聊实质上是一种很好的休息和健身方式,对此,需要民众改变健康理念。同时,还需要职能部门举办各种活动以提高民众对于“发呆”的正确认识。据了解,韩国首尔就曾举行“发呆大赛”。主办单位表示,希望藉此活动让过于忙碌的韩国民众的大脑能休息一下,这对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2014年11月18日,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在成都举行,吸引了约200人前来参与。当日参与者最老者达70岁,最小者不到10岁。今年9月24日在北京繁华商业区也举行过一个发呆大赛。诚然,此“发呆”与卫计委倡导的“发呆”有区别,但也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发呆”。

  “每天发呆5分钟”是在提醒“健康第一”。不管肩上扛着多少压力,不管工作有多忙,健康永远是第一的。在我们的身边已经发生过多起英年早逝、猝死事件,我们都该保持该有的警惕。诚然,在制度层面,在法律层面,也需要给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与其等待周边环境的改变,倒不如先从改变自己开始。何妨每天发呆5分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