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脚上的铁链“拴”住的是“养老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7:4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上午9点过,重庆沙坪坝烈士墓转盘旁的一家小面馆里围满了人。大家不是来吃面的,而是围着一位婆婆看,还问这问那……吸引大家注意的,是老人脚上的一条铁链。可她好像并不在意,一边吃着面条,一边回答大家的问题。(10月17日《重庆晨报》)

  老人已经80多岁,是谁给老人脚上栓铁链?原来是儿子和儿媳,但这不是虐待老人,而是怕老人走丢。的确,这位老人经常往外跑,有一次跑出去十天才把她找到,家中儿子和儿媳在无奈之下才出此下策。显然,这么做是相当不妥的,因为一方面会给老人的身体造成损伤,另一方面也有虐待老人的嫌疑。然而,如果不这样做,又如何能够保证老人不走失呢?

  老人为何出走?据了解,老人是从农村搬来,不适应城里的生活。老人也说不出去走,浑身就难受。如此,又如何关得住老人?老人出去走走,很是正常。但老人毕竟年纪大了,一旦出去,可能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虽然这位老人曾经多次被警察送回来,但下次呢?未必有那么幸运。当然,我们会说,儿子或儿媳应该留一个在家照顾老人,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人的儿子和儿媳也要出去工作。而将老人送回老家,则同样无人照顾。目前家里的条件请不起保姆,把老人送敬老院,如果老人还是要到处走,可能会更麻烦。可以说,不栓铁链不行,栓铁链更不幸。这是一个家庭在养老遭遇到的困境,然而,这难道仅仅是一户人家的困难吗?

  老人走失,在现实并不罕见。10月9日,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在民政部发布了《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这是首次对中国老年人走失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的研究报告,报告对社会转型中出现的老年人走失问题全貌进行科学分析,清晰地呈现了老人走失的现状和问题。根据白皮书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而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从年龄上看,65岁以上老人容易走失,比例达到80%以上;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老人走失如此之多,谁不担心?可有更好的办法防止老人走失呢?

  老有所养,才能老有所乐,可老人连出去走走的权利都要被剥夺,这是何等的痛。关爱老人,决不是说说,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也不是仅仅是家庭的责任。其实,在养老这个问题,个体家庭的困难是相当重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更是无力承担,他们所能够想到的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去养老,至于是否能给老人带来幸福,或是涉嫌违法,恐怕是无力认真去考虑的。如果老人居住的社区有人组织照顾老人,或是老人之间有交往的平台,或许这位老人就不会忙着出走了,或许就不会出现脚上拴铁链了。

  对老人的关爱,需要家庭个体的努力,也需要社会的努力,更需要职能部门的努力,每一个环节均缺一不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