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制度兜住文明闹婚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云南某景区发生一起裸体闹婚事件,两名男子赤身裸体被亲友团绑在树上砸鸡蛋、泼墨水,引发网友热议。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10月15日《新京报》)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人生四大喜事,因此,结婚闹婚成为了传统的习俗,本也是为了让这喜庆之气传得更远,氛围更浓,只是“恶搞闹婚”让传统的“良俗”向不文明靠近。

  闹婚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变味的闹婚背后走向低俗、庸俗和媚俗的社会坏风气,如此之风不但让传统的风俗走了样,也让很多人有了“怕婚”的心理,有多少人能在如此的闹婚之下不心灵受伤,即便闹婚者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在丢掉尊严的婚姻下,这样的“闹婚”已然成为了一种“病毒”,害人不浅。

  为此,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布了《大理州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明确禁止在县市城区道路和公共场所闹婚;禁止出现庸俗下流的歌舞表演、搞笑闹剧以及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乱扔杂物、践踏草地、污染水源等行为,由此可见,“恶搞闹婚”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了。

  当然,对发文整治恶意闹婚存在褒贬不一的声音,有人认为这样的整治很有必要,当也有人认为民俗被限制了。笔者认为,不管是否是民俗,闹婚都不应该践踏文明的底线,一旦触碰文明的底线就需要用好制度的篱笆,把传统的民俗“拉”回来。

  以发文的方式遏制“恶意闹婚”的蔓延有其积极效果,但是这种方式缺乏制度的强制性,会显得有些乏力,所以,用制度的方式,举起法律的重锤,方能打散那些不文明的闹婚行为,让传统的闹婚回归民俗,回归文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