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整治闹婚,文明办发文管什么用?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7: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云南某景区发生一起裸体闹婚事件,两名男子赤身裸体被亲友团绑在树上砸鸡蛋、泼墨水,引发网友热议。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10月15日《新京报》)

  近日,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布了《大理州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明确禁止在县市城区道路和公共场所闹婚;禁止出现庸俗下流的歌舞表演、搞笑闹剧以及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乱扔杂物、践踏草地、污染水源等行为,此举引发网友广泛热议。

  按理说结婚是人一生中的一大喜事,无论是男女双方还是亲朋好友,都希望婚事办得热热闹闹,亲朋好友闹婚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婚礼的喜庆气氛,出发点是好的。

  闹婚有闹新人的,有闹伴娘的,有闹公婆的等,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闹婚有走向庸俗化、媚俗化、低俗化倾向。据媒体报道,2013年,山东泰安地区有女性在担任伴娘的过程中,被带到新房隔壁卧室推倒在床,被十多人乱摸身体,随后身上的衣服也被扒光;去年5月,重庆地区也有新郎身着女士内衣内裤,穿着皮鞋,双手捆着绳子,被拉着“游街”,有市民怀疑男子遭到绑架,还拨打了110引来警察;去年6月,河南许昌有新郎被当街扒光,胸口上写“以后再也不偷了”并被透明胶带绑在树上,而后被领走“游街”;今年上半年在明星包贝尔婚礼上,作为伴娘的柳岩险些被闹婚者扔下水池。今年9月25日扬子晚报网曾经报道,某地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时,众人为了凑热闹,拿起干粉灭火器对着新郎猛喷,随后新郎倒地无法说话,差点闹出人命!可见,闹婚要把握分寸,一旦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严重的甚至会闹出人命来,喜事变成了丧事,相信谁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

  有结婚,就会有闹婚。闹婚只是婚礼过程中的一个插曲,借以将喜庆气氛推向高潮,可是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有伤风化的做法,已经明显超出了一般的道德底线,有的甚至涉嫌违法。

  整治闹婚,文明办发文是不管用的,尽管其初衷是好的,但实际效果却难如人意。以云南大理为例,文明办发文整治闹婚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大理市文明办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除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还未曾对不文明闹婚行为进行过处罚。”说白了,文明办发的文因为没有长牙齿,对当地闹婚这一风俗并没有产生什么遏止作用。

  笔者以为,闹婚行为在没有突破法律的底线之前,都属于道德调整的范畴,一旦侵犯了公共利益,违背了公序良俗,就得靠现有的法律法规来强制约束,文明办发文充其量只能墙上挂挂,纸上画画,发与不发,效果都一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