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性里的“三虚”炮制出网络主播的虚火
http://www.scol.com.cn(2016-10-15 6:2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岁的李某平常就喜欢在某直播平台上看美女主播的直播,为了得到女主播的关注,没什么钱的他竟然在8月底和9月初连偷了两辆新车,贱卖后拿来给主播们送礼物。虽然在网络中得到了主播的“感谢”,但在现实中他却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近日,李某因涉嫌盗窃车辆已被渝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10月14日 《重庆晨报》)

  网络直播越来越火爆,要想得到那些颜值高、才艺多的主播关注,给主播送礼物是一种最简单的方式。虽然这些礼物是虚拟的,但却是要用实实在在的钱购买的,动辄几百上千元,并非小数目,由此也形成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人生浮世绘。前文提到的李某偷车贱卖打赏女主播,只为听一句“谢谢帅哥的礼物”,这种付出和回报形成的巨大反差,算是当下网络主播光怪陆离的人性一隅。

  李某先后给三位女主播刷过价值1314元的虚拟礼物,一句:“谢谢帅哥的礼物”就让他如吃了人参果般的舒畅。这种人性的虚荣切点,并不单显于女主播的个人献媚,更在于整个直播间众人窥视下的光环拔高。“大手笔,必然是大人物!”这种下意识的肤浅揣测,李某必定是心有戚戚然。但光鲜亮丽的一把掏钱动作,就等于人生赢家,未必吧?或许是“钱多、人傻”而已。

  李某们的虚荣,未必能全盘造就网络主播的虚火,人性中的“虚假”,也在起到推波助澜之用。前段时间,一位“女主播”直播跳舞时胸掉下来,引来“蛙声一片”。后来才知晓,这个“女主播”并非女儿身,是个男的。大家“知道真相眼泪掉下来”,而这只是网络主播安能辨他是雄雌的冰山一角。性别虚假、身份虚假、资料虚假……更遑论重度化妆的面目虚假,人性中众多虚假的集大成,也为网络主播的虚火添了把干柴。

  让网络主播繁花似锦的另一个要素,则要“归功”人性的空虚。痴迷于网络主播的人,和痴迷于网络游戏的人不太一样,后者还有竞技、智力的成分糅杂其中,有些还成了主流声音,譬如竞技管理专业就进入了大学课程表之上。但网络直播对接的是“靠脸吃饭”,痴迷者“眼球绝对脑袋”,这种感官上的快感,只会让空虚之感越发绵长。久而久之,甚至还影响身体健康。

  虚荣、虚假、空虚,人性中这“三虚”炮制出网络主播的虚火。网络主播几近一个产业,但良莠不齐的从业者素质,导致了这个行当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要让它走得更远些,着实需要正向的纠偏。这个不仅是对从业者如此,对于拥趸也亦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