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美女扶老人,纵是“摆拍”也勿拍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10: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一组《脑梗老人摔倒 美女救人修车后离去》的图文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中的女子长发披肩,穿着打扮入时,从搀扶老人上车,到为老人的三轮车安装掉落的链条等场景都被照相机清晰拍下。这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激烈争议,有的网友为这位女子点赞,还有部分网友质疑整个过程的照片过于清晰和完整,有“摆拍”之嫌。(10月10日《燕赵晚报》)

  说实话,起初看到这组配图文字时,笔者也觉得这里面有不少疑点:美女做好事,恰好被一旁的照相机全程记录?照片发布者怎么就知道摔倒的老人患有脑梗?美女帮老人换链条手为啥是干净的?

  看了一下后面的留言,原来不少网友都有和我一样的疑问。对于这些质疑,这起事件中的那名女子和照片发布者都一一作出了回应,基本上可以用态度诚恳,事实清楚来定义。

  事情至此,笔者倒有些惭愧了,我们这是干嘛啊,至于这么苛刻吗?美女扶起摔倒的老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副美丽的画面,我们这些平时冷漠惯了的人有什么理由在一旁指手画脚,冷嘲热讽。试问一下,遇到类似的事情,有多少人会主动上前搭把手?

  因为自己冷漠,所以看不惯别人热情;因为自己抱定了不和陌生人说话的心态,才见不得陌生人之间的互相搀扶。正是受这种思维方式的影响,很多人每看到类似的事情,总是习惯抱着怀疑一切的态度去寻求所谓的真相,一个比一个理智,一个比一个冷静,把当然人围在中间,你一言我一语,非要把人打出原形不可。

  这都是干嘛啊!帮别人有错吗?做好事有错吗?每次都搞得这么群情激奋,都这么睚眦计较,往后谁还敢主动伸手帮助别人。

  退一步讲,就算是美女扶老人有摆拍之嫌,是“想出名想疯了”,这也算不上什么罪大恶极。这类事情,总比那些劈腿露点的花边新闻干净吧,通过这种方式出名,总比一些人用无底线的炒作走红健康得多吧。电视上有公益广告,小区两边的墙上有弘扬传统美德的壁画,就把这些照片当成弘扬正能量的宣传画看待,不行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