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敬老不只在重阳
http://www.scol.com.cn(2016-10-10 7:4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永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重阳节,尊老敬老的活动又多了起来,朋友圈里也较以往更多了一份热闹。到敬老院走访慰问的,为留守老人送钱送物的,目之所及,耳之所听,都是敬老助老的举动,这样的重阳节让人感觉暖暖的。

  可是在温暖之余却也有隐忧,那就是重阳节里扎堆慰问。有的敬老院一天要接待几拨慰问者,敬老院的接待超了负荷,老人们的身体也受不了,敬老也就演变成了“惊老”。重阳节里慰问老人,爱心单位和团体的初衷肯定是好的,可是当慰问扎堆,不免就让人觉得有应景之嫌。国家将重阳节定为老年节,期待的是以一个节日为“点”,带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面”。一年只有一个重阳节,很显然,尊老敬老不是“一日之功”,更多的功夫还得下在平时。

  敬老功夫在平时,首先要从自己的父母开始。当父母逐渐老去,作为孩子需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这里的关爱不只是生活的富足,不只是让父母衣食无忧,更是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为父母做几道拿手的好菜,认认真真地陪父母聊聊天,放下手头的工作,放下手中的手机,多给父母一些陪伴,多给父母一些亲情,这就是真正的尊老敬老爱老。

  敬老功夫在平时,就是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不断增长,这其中既有我们的父母,也有许多素不相识的老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不只是要尊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学会尊敬每一位老人。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让个座,过马路时主动搀扶一下老人,当老人摔倒了不要视而不见,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举动,却能让老人感受到暖意和善意。

  敬老功夫在平时,就是要营造出敬老的氛围。尊老敬老的形式有很多种,不只是到敬老院里慰问,不只是给老人演个节目,不只是给老人送点东西,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氛围,人人都孝敬老人,时时都关爱老人。让孝老助老的行为和典型备受推崇,让不尊重老人甚至欺侮老人的行为无处藏身,这样全社会就会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老人就能更幸福地安享晚年。

  中国是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是忠孝之地,在这样的土地上,对于老人的敬和爱,更应该是恒久之功,而不能是昙花一现。敬老不只在重阳,而是要让每一天都成为重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