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景区雕塑、模型成碰瓷道具
http://www.scol.com.cn(2016-10-9 8:0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4日,杨先生一行5人到沈阳浑南区一家度假村游玩,次日离开时其中一人与路边的“美国队长”模型合影,将右臂搭在了模型左臂上。没想到惹了祸,“美国队长”的左臂连同盾牌一起掉落在地。“度假村让我们拿两万元赔偿,后来降到1万元,我们认为这不合理……”杨先生和朋友两次报警,最终交了1000元离开度假村。(10月8日 《辽沈晚报》)

  形象逼真的人物模型、动物雕塑在一些公园、度假村、景区随处可见,它们烘托出一种的欢乐、俏皮、祥和的气氛。游客往往喜欢摆出各种造型,与这些雕塑巧妙地合影,并用手机、照相机拍摄下来,保存为美图。可是,杨先生一行人的遭遇,为我们提了个醒:合影需谨慎,借景有风险。

  游客与“美国队长”模型合影,将右臂搭在了模型左臂上,结果把“美国队长”的左臂碰断。度假村先要求赔偿2万,后来降到1万元,当事人报警,最后协商以1000元了结。雕塑“美国队长”断了左臂,修复的费用是否需要1000元?我们不得而知。从两次降低赔偿金来看,模型的所有者先前的要价有勒索的嫌疑,如果造型无法修复,且其价值超过1000元?即便是当事人报警,造型所有者也不可能放松赔偿要求,自己承担损失。

  损坏公物要赔偿,这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然而,如果摆放在景区里的那些雕塑价值不明朗,游客拍照时碰坏了如何赔偿?这就由景区管理方说了算。按这样的思路推理,景区的造型、雕塑就有可能成为向游客碰瓷的道具。一些游客的文明素养不高,攀登雕塑照相的行为很常见,损坏了公物要碰瓷,这是事实。不过,雕塑管理方也一定要尽到警示的义务,做好“雕塑易碎,损坏赔偿”的醒目标识。再者,雕塑、造型的价格也应明示,有购置存根,这可以给那些喜欢借景拍照的游客以警示。

  我们不了解“美国队长”模型的具体价值,不能武断地认为杨先生一行人遭遇了勒索。然而,这个事例给我们以警示——倘若类似的事件得不到公平的处理,景区、公园、公共场所的那些雕塑造型就有可能成为碰瓷的道具。因此,职能部门应督促管理者妥善保护景区的雕塑,并介入到类似事件的处理中,既要惩戒不文明游客损坏雕塑,让他们按价赔偿,也要提防景区借雕塑碰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