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风水师”算不算山海关的“丑”?
http://www.scol.com.cn(2016-10-4 8:1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称来自北京艺术博物馆的“风水老师”给游客看相并推荐购买转运石……日前,澎湃新闻记者在山海关古城以游客身份暗访时,遭遇上述经历。9月27日,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有“风水老师”看相的木王府景区、展品破损的总兵府景区都是古城内的民营景区,属于自己经营、自己管理,政府职能部门对它有监管职责,此前也已经对总兵府景区下过整改通知书。(10月3日《澎湃新闻》)

  曾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的山海关景区在去年10月成为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这对于山海关景区来说,应该算是“耻辱”,知耻而后勇,精神可嘉,然而,这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过,从记者的暗访来看,似乎不太乐观。

  据了解,过去一年,秦皇岛山海关区通过改革景区体制机制、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抓旅游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提升等手段,努力提升景区质量,重新创建5A。而且为了再次申报5A级景区,山海关景区的范围已经发生了变化,将原有的孟姜女庙景区剥离出去另行申报4A,同时将山海关古城纳入申报范围。可在人人皆知山海关“洗心革面”的同时,却闹出了景区“风水师”,景区解说员诱导游客去听“风水师”的游说,然后买下什么吉祥物,说什么保官运、保财运、保婚姻、保事业、镇风水、镇小人、集才气、挡煞气、保平安,九大功能。价格不低,现金刷卡支付宝都可以,却不会给你发票。通过记者的了解,所谓的“风水师”,并非来自于北京某博物馆,只是个“傍客”罢了。不过,好在山海关还是在有理由来说服公众的,因为景区的“风水师”是在民营景区,属于自己经营、自己管理。景区的确有民营景区和国营景区之分,但民营景区不是逃避监管的理由。而山海关相关负责人甚至说没有遭到勒索还是比较好的,可见山海关还是清楚这一套路的。

  据介绍,山海关5A景区被摘牌后,山海关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还请国家旅游局的专家、省内的专家,包括学校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了无数次暗访,发现问题就整改。可令人奇怪的是,这么多“特邀人士”怎么就发现不了“风水师”?

  “山海关的领导们说过一句话,谁砸山海关旅游饭碗,咱就把他饭碗砸了。”我相信山海关的领导必然是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也相信说此话时的豪气,可这毕竟不是在“演讲”,既然山海关想要重新申请5A,那就用实际行动“说话”吧,话说得再狠也没有意义。“风水师”算不算山海关的“丑”?“风水师”砸了山海关的牌子,为何没有砸“风水师”的牌子,为何人家还活得挺滋润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