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真警车装满假警察最让法律“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6-10-31 8: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一则名为《真尴尬!河南假警察遇上真警察》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一群身着“警服”执勤的人,因无法出示警官证,遭围观群众大声训斥,并被堵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中心大厅。最后警方带走了两名“警察”,其余“警察”则乘坐开来的警车离开,这辆车则是真警车。记者调查发现,该事件发生在2016年8月15日上午,直到10月24日,平顶山市公安局才通过“平安平顶山”微信公号通报了事件结果(据10月30日《民主与法制时报》)。  

  尽管在当地官方的这项迟来的通报中,也承认了这辆真警车系违规使用,责成警车管理使用单位,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长马某某向市局党委做出深刻检查,对责任民警李某某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平顶山市公安局也将此事件通报给了全市公安机关要求引以为戒,并全面排查警车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格警车管理。但从事件发生的过程和当地警方应对的暧昧态度上看,“真警车装满假警察”招摇过市并参加警务执勤和混淆警务活动,在当地已经不是第一次。  

  这支身着“统一制式服装”,既有别保安又在群众眼里极易与警察混淆的“公安特保人员”,不仅由当地政府公开招聘,专门“服务于政府”,为首的大队长甚至还是位“套牌警察”,既身着与平顶山市公安局国保大队赵姓警官相同的“一杠三”,一级警司警衔,警号030370。带队乘坐的又是经常停放在市委、市政府大院门前的正规依维柯制式警车。之所以被群众揭穿并拍下视频上传网络,是因为这些假警察介入了以房地产公式的债务纠纷,在“执勤”过程中“不像真警察”,被群众质疑后,其中一位着制式警服警衔的男子,甚至躲进厕所欲撕下肩章又被群众抓了“现行”,这才引来真警察的介入。 

  显然,这支假警察队伍本身就出自当地政府官方,且还有一个“隶属”当地警方的单位名称“平顶山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除了没有警察证件之外,仅从外观和气势上看,让人没法不相信是“真警察”,而既然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又是集体出动,介入当地房地产商的债务之争,更让人确信他是政府某位领导的授意而为之,但在当地官方的通报中,对究竟这些人是由谁派出“执勤”以及真警车被开出的诸多细节,均只字未提,甚至连民警李某某究竟因为什么错误被处以行政警告,也未给出任何解释。真警车为什么会装满假警察,又为何会介入房产商经济纠纷,在社会公众眼里至今依然是个“迷”。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事件中,因为假警察的表现相当“温柔”,面对群众的痛斥责难没有任何狡辩,也没有造成“违法犯罪后果”,除了两名着制式警服“领导”被行拘10天之外,其他人员均相安无事。相反,因为讨债又对这些假警察出言不逊的9名群众,却被警方以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刑事拘留长达1个月,至今尚处在监视居住中,不是当地检察机关依法不批准警方的逮捕申请,“真群众”恐怕还会身在牢狱之中。这就不能不让人质疑,乘坐真警车介入房产商债务无纠纷的假警察们没有扰乱社会秩序,痛斥责骂假警察的群众却被当地警方列为扰乱社会秩序罪嫌疑人予以拘捕,这到底谁的“尴尬”?  

  按照公安部《警车管理规定》,警车应由警车所属单位的人民警察驾驶,驾驶警车时,必须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和警察证。据法律界人士说,对于警车的使用,国家规定甚至严格到连驾驶实习期内的警都不能驾驶。而当地警方人员也坦承,该车警车是放在市政府门前处置突发情况的,“没人批准和同意,是不能动的。”有国家严格规定也坦承不经批准“不能动”,那这辆警察为何能载满假警察堂而皇之的开到房产商的公司门前“执勤”,官方通报中为何对此事讳莫如深?  

  通报中没有答案,我们从当地官方对假警察和痛斥假警察群众的不同态度中,似乎也不难寻出端倪,假警察来自当地政府设立的“正规单位”,大队长的制服警衔也完全是当地民警的“套牌”,介入房产商的债务纠纷可想而知也非这些人的“没事找事”,通报中没有明确真警车假警察是由何人派遣,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领导拍板。而假警察们相安无事,痛斥假警察的9位“真群众”却以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更足以说明当地政府对这支假警察队伍的“力挺”。为何本属保安性质的平顶山市鹰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大门上,能够堂而皇之挂着平顶山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的牌子。在国家公安部早就强调严禁民警参与非警务活动,当地政府却绕开这一规定,自行组建属于自己的“假警察队伍”介入房产纠纷,这种基于强烈利益思维的执政理念,既需要上级部门的彻查,更需要明确厘清,否者,这样的“尴尬”不仅会更多,让真警察的形象受损,人民群众在这样的“执法者”面前,又何来公平正义可言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