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廉租房地基下沉,责任不能沉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16-10-30 8: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10月28日上午,一些媒体报道了陕西府谷县一廉租房项目耗资近亿,地基下沉1.2米,入住遥遥无期。住房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要求陕西住建厅、榆林市立即调查处理,尽快解决问题,切实改善有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并及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同时,组成工作组紧急赶赴陕西督促处理。(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29日上午,就陕西府谷县牛家沟廉租房项目耗资近亿,地基下沉1.2米,入住遥遥无期的廉租房下沉事宜,府谷县宣传部门终于做出了回应,称“降雨所致,加固工作完成”。牛家沟廉租房小区维修加固工作以及周围山体灾害治理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预计11月底,首批109户保障对象将全部入住,剩余299套房屋计划于12月底分配到户。可这还是不令人放心,在建工程下沉,加固后如果再下沉怎么办?目前耗资已超过9000万,真的再发生什么情况,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府谷县官方都没有说明。

  耗资近亿元的廉租房工程,一再下沉,而且维修、再下沉、再维修已历经两个轮回,耗资已超9000万。这件事都惊动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可为什么从中央到地方,都无法有效监管一个普普通通的廉租房小区呢?虽然廉租房的地基下沉了,但责任不能沉下去。廉租房是“民心”工程,而不是“闹心”工程,也是党和国家给予低收入者的一项福利,属于民生保障性工程。地基下沉1.2米,入住遥遥无期的廉住房,在媒体曝光后就立马称地基加固且年末就可以分配到户,这听起来似乎雷厉风行,但背后的隐患还有多少,不禁令人担忧。

  由此看来,廉租房地基下沉,问题还是出在廉租房的质量上。廉租房是民心房,质量能否得以保障应该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件大事。而府谷县这个廉租房的问题就出在了质量上,肯定与廉租房在选址、施工等方面存在关联,其背后的利益纠葛可见一斑。居民还未搬进去,就已成了“危房”,这让负责这些廉租房的主管部门情何以堪?这令眼巴巴看着能住进这些廉租房的人如何是好?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府谷县的这些廉租房,项目总投资达5800万元,已完成7680万元。本来工程于2011年10月准备竣工。吊诡的是,109户人家均未能入住。2012年的一场大雨,致使小区地基下沉,2013年房屋维修后一直闲置。到了今年7月又一场大雨就使地基再次下沉,入住计划再次搁浅!拖了这么久,每下一场雨地基就下沉,难道这些廉租房连一场雨都抵抗不住吗?如此,住户搬进去住,安全怎么能保证?原计划投资5800万元,到现在变成了将近一个亿。如果不是被媒体披露,还要拖到何时?

  这不禁令人生疑,难道廉租房就可以随便选址吗?如果是施工问题,那还要追问:是不是符合工程建设的要求?这些廉租房在建设过程中,很难不让人联想究竟有没有什么猫腻和花样在其中。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全面从严治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党内监督将更加严格。由此,就该顺藤摸瓜追查一下这些廉租房在建设过程中,究竟有没有猫腻,背后有没有滥用权力甚至更严重的问题。

  幸好,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此高度重视,工作组也已紧急赶赴陕西督办,相信不久就可能会有调查和处理的结论。对此,我们更该反思和追问,一些廉租房之类的民心工程,是不是还在某些地方“下沉”?究竟哪些廉租房还在令住户苦等?廉租房地基下沉,责任绝不该下沉,否则,就是在亵渎民心工程,令群众伤心,使当地政府的公信力下降。这些难道不是非常值得好好反思的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