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数据“戴口罩”背后有无地方干部“上眼药”?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8:3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 《华商报》)  

  官员不是通过切实有效的减排措施防控污染,而是用给检测仪器“戴口罩”的虚招糊弄企图蒙混过关,这样的弄虚作假行径无疑令人气愤。而更让人气愤的是,面对官员的造假需求,相关环保工作人员不是刚直不阿、顶住压力,反而是配合性的为环保数据造假大开方便之门。如此害群之马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应有之义。但在惩罚环保官员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本该是环保数据守护神的环保人员,为何要监守自盗呢?  

  在雾霾围城频频发生,国家对环保监测越来越重视的语境下,在环保上弄虚作假,无异于火中取粟。更何况,长安区监测站是西安市两个国家直管监测子站之一,由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直接管理,更不能随意数据造假。因此按常理推断,环保工作人员不敢对长安区监测站“下手”。可见,相关人员敢“偏向虎山行”,背后一定有硬支持,使之有恃无恐。  

  在2015年3月,新华视点报道,甘肃武威相关企业向沙漠排污至少十几年,而且长期顶风作案、“屡犯不改”。而这背后是地方政府长期的故意放纵。同样,环保数据“戴口罩”,又何尝没有地方官员的魅影呢?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政府部门对环境末位的官员有处罚要求,官员为了逃避处罚,给采样器堵棉纱,污染的空气就会改良一些。”正是在地方官员的干涉下,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式的以身试法,才得以逆风而上。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出台了环境终身追责、一票否决等一系列硬措施。这些措施让地方官员感受到环保压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有官员想起变通歪招,在环保数据上造假,试图蒙混过关。而与此同时,由于相关法律制度执行相对滞后,环保人员“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这就让一些官员钻了空子。试想,一边是地方官员的软磨硬泡、威逼利用。另一边却是“环保系统内的官员也就不知道所犯错误的严重性”,环保官员会如何选择?肯定是两权相害取其轻,给环保数据“戴口罩”。可见,治数据“戴口罩”,先防地方官员“上眼药”。  

  当然,环保干部以身试法,内因是主要因素。正是因为思想防线溃堤,环保干部才在利益诱惑下彻底沦陷,将职业操守跑到九霄云外。因此,我们绝不能因存在地方官员干扰,就放弃对数据造假的环保官员追责。但我们在惩戒环保数据“戴口罩”的同时,也要防止正直的环保干部被“上眼药”,维护环保系统风气。唯有如此,才能让环保数据“戴口罩”这样的监守自盗,得到彻底根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