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堵塞空气采样器或不全是粉饰政绩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8: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据10月25日《华商报》)。

  空气采样器是空气监测的终端设备,用作对空气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为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无误,必须确保采样器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不能有任何人为干预。基层环保部门既有责任维护采样器的正常运转和阻止无关人员接触采样器,更不能知法犯法擅自在采样器上动手脚。然尽管有国家规定和严格的制度交叉监督甚至监控设施,西安环保局长安区分局主要官员,受畸形政绩观利益的驱使,居然偷偷摸摸采取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的做法,人为制造空气质量的“改善”,其行为不仅涉嫌违法甚至犯罪,被依法刑拘追究责任也是咎由自取。

  随着从国家到地方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环保法规的日趋完善,在对社会污染排放严格控制的同时,同样也给各级尤其是基层环保部门增添了巨大压力,空气质量改善状况也成了考核各级政府官员尤其是环保部门政绩的首要标准,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犹如给采样器戴上防尘口罩,这种“掩耳盗铃”的空气质量改善,不只是让采样数据看着光鲜,更能以此粉饰政绩,实现仕途升迁等利益的目的,不但能“惠及”环保部门自身,“一票否决”的制度设计更能让基层政府主要领导甚至各部门官员“受益匪浅”。对这起环保采样数据造假的恶劣行为予以严肃查处,既彰显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治理空气环境的决心,更体现出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严惩不贷。

  显然,不下大力气对各种污染排放进行整治,用踏实的工作来确保空气质量的真正改善,拿一团棉纱堵住空气采样器,无疑最省心也最能“用数据说话”,如果不是国家环保部的及时监督发现和查处,不但长安环保分局的一帮官员会“偷着乐”,更不排除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也会悠然自得甚至“睁只眼闭只眼”,毕竟在某些领导官员眼里,空气质量能否真正改善事小,仕途前程利益才是最至关重要的。但是,透过用数据造假粉饰政绩的直观表象,却也暴露出基层环保部门治理环境污染的信心不足和某些难以言说的职责尴尬。

  尽管我们有“史上最严厉”的《环境保护法》,各级政府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大有提升,但环境保护的“一票否决”和环保部门职责权限的“不对称”,却也让基层环保部门对违规超标排放的治理时常陷入力不从心的尴尬。尽管各级政府领导对环境保护普遍重视,但真正遇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产生矛盾冲突时,某些基层政府领导往往却下意识的就站在了经济发展一边,虽有国家的环保法规做“后盾”,但在具体执法好查处实践中,基层环保部门还是要看政府主要领导的眼色行事,特别是在遇到地方支柱企业或“利税大户”涉污排放时,如果缺少政府主要领导的明确态度,基层环保部门更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尽管这都不是堵塞采样器“掩耳盗铃”的理由,显然也不完全是基层环保部门为自身粉饰政绩。其实,基层环保部门尤其是具体工作人员能够从数据造假获得的政绩利益十分有限,而政府主要领导才是光鲜数据粉饰政绩的最大“受益者”。

  空气采样实时监测,只是监督治理空气污染的一种手段,而治理空气环境污染,更需要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发至内心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环保部门依罚执法,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堵塞采样器的行为虽然出在长安环保分局几位官员身上,但其根源依然与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甚至发展理念不无关系,在对堵塞采样器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严肃追究的同时,也需要认真思考背后畸形的政绩观念,尤其不能忽视少数政府领导“叶公好龙”式的重视环保以及由此导致环保部门所面临的履职尴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