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棉纱造假空气监测是掩耳盗铃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7:5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陕西西安长安区环保局官员为了政绩,竟偷偷用棉纱堵塞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采样器,干扰空气质量数据采集。目前长安区环保局已经有多人被警方带走调查。(10月25日 央广网)

  随着秋冬季的相继到来,空气污染的担子又开始加重。然而,在治理空气污染中,不是主动严格加强污染源监测,而是把棉纱堵在监测站空气采样器处,企图制造数据假象,造假者最终被警方带走,等待他们将是应有的惩罚。

  在空气污染的今天,空气监测结果总会定期公布,但是,有的空气监测站的结果很让人意外。空气监测数据“良好”,或者至少“不糟糕”,但满眼的霾遮住了望眼。当监测者把棉纱堵在空气监测器进口时,经过过滤的采集数据,空气“良好”结果难免不会呈现。

  作为监测者,有责任把真实的数据提供给公众和相关管理部门,以便公众采取应对措施,更为相关部门采取治理措施提供依据。但为了自己的仕途,而不惜牺牲公众环境知情权,完全违背了身上担任的空气监测职责。

  在污染治理上,总会有那么一撮人在造假蓄意干扰污染治理,逃避应承担的责任。既有企业,也有环境监测者。虽然目的不同,但都影响到环境的治理。与企业应付检查监测数据造假相比,空气监测人员造假的危害更甚,一是监测造假更难以被公众察觉,二是社会危害更大。建立在错误监测数据上的空气治理政策,很难做到对症下药,更不能实现药到病除。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将受到厄尔尼诺气象条件影响,将出现近10年比较严重的雾霾天气。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在污染治理上再不下点功夫,人们将会继续遭受更加严重的空气污染。在这种情况下,难道只能让公众期待一场又一场的北风吗?北风能够一时吹走雾霾,却很难吹走数据造假背后的渎职。

  环境治理上,特别是在空气污染治理上,更应该突出“人努力,天帮忙”。在老天不作美的情况下,更需要人的加倍努力才行。这种努力,首先需要来自空气监测部门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负责任的监测,开展空气监测活动。

  因空气污染严重,西安曾被环保部通报批评。数据造假,根本无法扭转不良空气的事实,只是让监测人员自我麻痹罢了。任务在肩,更应该知耻而后勇,而不是用数据造假蒙混过关。况且,数据造假也根本过不了监测的关口,没有蓝天白云,再漂亮的监测数据也是徒劳的。

  加快空气污染治理,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这当然离不开科学严谨的空气监测,和在此基础上推行的空气治理措施。

  空气污染之下,没有任何一个特权者,每一个人都将是空气污染的难民。用棉纱造假,既是坑公众,也是坑自己。对造假者要严查严处,空气污染治理上才能念紧紧箍咒。实现企业、监测者在污染治理上的同频共振,人们享受蓝天白天、绿水清山的生活才会更近、更真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