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监管不严“内鬼”环境数据造假不止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7:5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2015年4月,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传出消息,针对空气质量监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环保部决定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10月25日《华商报》)

  环保数据造假的问题由来已久,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只不过西安这起案例更典型而已,连环保官员都牵涉其中,可见问题有多严重。据悉,长安区监测站为全市两个国家直管监测子站之一,其监测数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会直接收集到。如果重要环保数据存在造假,那么造假的环保数据就将为整个环境监测带来极大误导,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地区的环保监测,对整个国家统筹环保大局,都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这类欺骗行为,名曰为“减轻考核压力”,实则出于自身政绩考量。任意编造、篡改环保监测数据,严重损害了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对环境监测系统也造成了极大伤害。

  难怪在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发布的环境监测数据与民众的感受存在很大差异,原来这是与造假有关。造假让一些地方的环保数据“达标了”,可实际上民众还是承受着因污染而带来的痛苦。的确,如今环保的考核指标越来越严,工作开始认真起来,这是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是顺应民意,努力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社会提出的客观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新期待。可是,如长安区环保部门的数据造假,就为更上一级的环保部门科学决策设置了人为障碍,令环保治理失去一次次治理的宝贵时机。这样做,既对不起人民群众的期望,更是工作的严重失职乃至犯罪行为。

  尽管新环保法已正式实施,而且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可是,那些都是针对企业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如今,却出了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内鬼”。环保部门中执法的工作人员造假,这让公众还相信谁?这可不是企业等在造假,而是执法这一方在造假,那这种造假的性质就更严重、更恶劣了。造假是为了保住乌纱帽,甚至利用造假使自己得到政绩而得以晋升。为了所谓的“政绩”,连这种损招都能想得出来,由此可见,目前的政绩考核制度也出现了严重问题。据那这位知情人介绍,作为国家环保部门直管的监测站,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绝不允许闲杂人员进入。可是,作为环保长安分局局长、监测站站长、副站长等,他们可不是“闲杂人员”,还是堂堂正正的环保工作人员,甚至是主管领导。那么,他们想造假谁能挡住?如果有“内鬼”,该如何来防范?

  权力缺乏监督,监管如同摆设,这就是导致环保数据造假的最根本原因。“内鬼”造假,不好防范,但如果监督到位,造假就会大为减少。因此,加强对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管,尤其是对环保负责人的监管,才是重中之重,因为那已成为监督最薄弱的环节。对权力的监督,必须有效,否则,还会出现一边是真实的环境状况,一边是造假的环保统计数据的尴尬。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说:“对当前的监测数据质量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警醒。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是监测工作的底线,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监测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那么如何保证这“生命”的鲜活?只有加强监督,才是正道。这不是仅说说而已,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唯有如此,环保数据造假才能真正得到遏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