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己不正的环保局何以正人?
http://www.scol.com.cn(2016-10-26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新华网)

  以环境保护为己任的环保局,自当率先垂范,为诸多企业带个好头,方不负众望。然而,西安市长安区环保部门的主要官员,却反其道而行之,合伙演绎了一出空气监测造假的丑剧,直接颠覆了生态守护者的形象,着实让人大失所望。

  依公众看来,当地环保官员的所作所为,甚至比企业造假更为恶劣。譬如,仅为一己虚假政绩,全然不顾监管者身份,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可说是知法犯法、以身试法。更何况,为进入国家直管的监测站,竟然玩出了偷配钥匙、背熟密码等下三滥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要说其涉嫌“破坏”也不为过。

  更让人忧心忡忡的是,当下的环境保护虽然有长足的进步,但总的说来,成绩不小,隐忧也不少,形势并不乐观。尤其在一些环保监测屡屡不过关的高污染企业,更是在数据造假上做足功夫。若身为监管者的环保部门都带头造假,还有何底气去揭人家的“短”?

  而某些负面效应或由此而生:有句话说得好,己不正何以正人?若“率先造假”的环保局去污染企业“执法”,会不会给人以“五十步笑百步”之感?另一方面,原本就“无孔不入”的违法企业,如今有了长安环保分局这个“榜样”,岂不学着“照猫画虎”?如此,则本就艰难的环保执法,或更添不可知的阻力。

  至于当地环保局何以行如此不堪之事,据说原因有二:一是空气指数纳入环保部门考核指标,而当地政府对环境末位的官员有处罚要求,故造假是为“遮丑”;二是认为法律定罪是依后果而论,而他们以为堵塞采样器的后果“不好界定”。显然,正是畸形政绩观加上近乎法盲的认知,导致了他们的恣意而为。

  如此看来,当地的这些环保官员早该“下课”了。首先,靠作弊获取政绩,不说品格,连光明磊落的人格都谈不上,更与“环保卫士”的要求相去甚远;其次,就凭他们“看不出堵塞采样器会产生什么后果”这样的“小儿科”水准,又岂配去担当守望青山绿水的高难度执法?

  此次事件让人们从中读出了非同寻常的“沉重”:涉及此案的,囊括了长安环保分局局长、监测站站长、副站长等一应领导,可谓“全军覆没”;为造假不择手段,连国家直管的监测站都敢下手,若是自家“后花园”,岂不更是“家常便饭”。由此可见,打造一支过得硬的环保监管队伍,已是刻不容缓。

  打铁先要墩子硬,这个“墩子”,就是信得过的各级环保部门。眼下,涉案环保官员悉数归案,警钟已然长鸣,期待当地环保部门通过“亡羊补牢”,实现“浴火重生”,进而重塑一支牢记使命、不负众望的环保监管队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