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牢底坐穿”彰显反腐坚强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8: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上午,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因受贿3.06亿余元被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在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10月23日《新京报》)

  这是迄今为止法院认定的全国受贿案件中金额最高的案件。受贿3亿元的于铁义也成为继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后,第三名被终身监禁的国家工作人员。一个月之内三起腐败案件中的当事人被判决“不得减刑”,这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密集而来的“不得减刑”,或许会让“把牢底坐穿”成为常态。

  “不得减刑”的提法,以前是没有的,最近这段时间为何在三起案件中,都出现了这种说法?这首先彰显的是反腐倡廉的决心。对于腐败治理来说,国家是十分重视的,这么多年来也出台了很多堵塞腐败漏洞的办法,无论是对权力的约束,还是对官员的监督,越来越严厉了。但是,依然不能终结腐败现象,总是有一部分人任性而为,前腐后继。通过最近三起“不得减刑”案件的判决,让我们看到的是反腐倡廉的决心,让某些问题严重的官员,让某些涉案资金巨大的官员,“把牢底坐穿”,其实是反腐倡廉的升级版。

  “不得减刑”是响亮的警钟。让那些还怀有幻想的贪官污吏,感知的是反腐倡廉的动真碰硬,从而打消幻想。有的人会以为,不是每一个贪污受贿的人都能出事,出事只不过是概率问题,有了这样的侥幸心理,也就有了贪官污吏的任性而为。而且,即使是事发了,也能够通过各种不法手段,获得减刑的机会,最终看似判处了重刑,可是或许过不了几年就又出来了。在大家的视线都已经转移了之后,假释、减刑,保外就医就能实现,让自己的罪行和刑罚成为不对等的天平。“不得减刑”告诉那些任性的官员,漏网之鱼确实存在,可是一旦被发现,就是自己彻底毁灭的时候。

  由于这些减刑、假释漏洞的存在,一些官员出了问题之后,不愿意牵连别人,自己一个人扛起来,其目的也是很明确的,就是希望用自己的“讲义气”、“够朋友”,换取那些问题没有暴露官员的保护,希望他们能在外边,把自己从监狱里打捞出来。这也是为何一些官员犯了重罪,依然不愿意交代别人问题的原因所在。有了“不得减刑”的规定,这种“等待别人打捞自己”的幻想也就没有了,在事发之后,为了不至于被判处“不得减刑”,这些人就会主动交代问题,主动交代别人,给自己最终的刑罚定罪,赢取一定的空间,这对于反腐倡廉来说,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10月份,就有三起腐败案件的当事人被判处了“不得减刑”,这隐喻着“把牢底坐穿”可能会成为反腐倡廉的新常态。那些管不住自己的人是该好好反省了,别等到了“把牢底坐穿”的时候,才想起羡慕铁窗之外飞过的小鸟,自由比什么都重要,就别任性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