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虹桥客机事件不能只停留在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8:0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发生在上海虹桥机场的两架飞机险撞事件让事故的主要责任方——空管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北京青年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和民航飞行员担负着几乎同样重大责任的空管员,不仅长期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而且薪酬水平仅为飞行员的1/5。(2016-10-23 《北京青年报》)

  因为空管人员失误,导致的A类跑道入侵事件,因为机长当机立断的提前抢飞而避免了悲剧发生。我们很庆幸这个差点可能成为航空史上最大的悲剧没有发生,但庆幸归庆幸,背后除了一系列应有的反思之外,更应该有一系列制度上的改革。

  对于本次事故,大众很容易认为事故的主要责任是当事空管人员的指挥失误。但是,根据后续的报道来看,一次事件的发生,绝非是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而是所有的环节同时发生了问题,才让这样的事故出现,若其中一个环节能够做到了及时发现和反映,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发生。除了空管指挥失误以外,还有A330机组存在观察不周、关闭应答机等问题。

  当然,问题也绝不能全部抛给当事人员,还有双岗制度落实为何出现了问题,还有为何空管人员多数时间都处于高强度疲劳作业的状态。这些问题也是管理方面的责任,在一个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又怎么能够保证空管人员的指挥不出错呢?

  同样的问题还在于薪酬管理制度上,根据北京青年报的调查来看,中国航空公司的空管人员不仅仅处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之中,还存在工资过低的现状。也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空管人员的人才大量流失,空管岗位留不下人,侧面导致了空管人员数量捉襟见肘的现状。但是,反观国外相关空管人员的薪酬待遇,更能够看到其中存在的巨大差距。美国空管人员的薪酬接近机体驾驶人员的薪酬,而中国的空管人员却只有机体驾驶人员的五分之一。缺乏足够的薪酬激励,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又因为人手不足而不得不操劳作业,这样难免会导致一个人的精神难以高度集中。这些问题都摆在中国航空部门的面前,不能只盯着当事人,而不去深挖当事人为何会出问题的“根”。

  中国航空行业的高速发展已经有目共睹,飞机场的不断扩建,客流量屡次创造纪录,让航空部门赚的盆满钵满。但是,许多重要岗位人员的薪金水平不但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处于下降趋势。人手不足,又无法留住现有的人才,导致了空管这个行业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只是简单的将本次事故归纳成为责任心不强,实在太过浅显了。除了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失职,还应该在制度上进行重新调整。改善现在空管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人才的整体素质,增加相应的人才储备,才能避免疲劳作业不再成为常态,也才能让整个航空行业能够处于一种理想的状态下运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