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何无人对“无牌执法车”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3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河南省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10月23日《法制日报》)

  据了解,执法车辆未悬挂车牌上路的情况,在河南省一些地方并不鲜见。今年5月6日,在沈丘县电视台播出的题为“多部门联合执法强拆违建”的新闻画面中,公安、城建、城管等执法部门的现场执法车辆,均未悬挂车牌。7月14日,记者走访周口市、商水县、太康县等地,一天之内发现涉及公安、环保、城建、交通、城管等部门未挂牌执法车共12辆。在河南省社旗县城,人们经常看到一些没有牌照的城管执法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近日,云南本地微博网友爆料称,曲靖市一辆综合执法车无牌上路执法。“无牌执法车”绝非一地现象,也绝非一时现象,恐怕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潜规则”。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车辆必须挂牌上路。执法车也不例外,“无牌执法车”就是典型的“违法车”,可事实上,“无牌执法车”却常常公然招摇过市,刺痛公众的神经。

  执法车之所以会出现“无牌”,绝非给出的诸如“经费不够用”这种笑掉大牙的理由,如果经费不够用,怎么有钱买车?从报道中不难发现,“无牌执法车”在当地是普通现象,且涉及到多个部门,而交警更是“视而不见”,对此,老百姓也只能是“习以为常”了。

  “无牌执法车”是违法车,如何执法?执法者必须要遵守法律,“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无牌执法车”自身没有正气,又如何服众?其实,执法车上牌不是什么难事,执法部门更是清楚不上牌就是违法,但他们却喜欢不上牌的感觉,因为这是“特权”的标志。谁能开着无牌车公然行驶于大街上,还能公然执法?当法律条文被这些“无牌执法车”冲撞得支离破碎,法律尊严也因此荡然无存。

  “无牌执法车”为何一再出现?最为关键的恰恰是缺乏对“无牌执法车”的执法。现在对于“无牌执法车”,多是由记者曝光,而相关部门却被动应对,事后也没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如此,又如何能杜绝“无牌执法车”?唯有对“无牌执法车”进行一次执法,让相关人员受到严厉的惩罚,规定谁让“无牌执法车”上路,就摘掉谁的乌纱帽,甚至开除出执法队伍。严惩才是对“无牌执法车”的最好良药。“无牌执法车”何时才能断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