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执法车不挂牌上路执法就是执法犯法
http://www.scol.com.cn(2016-10-24 7:3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制日报10月23日消息,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河南省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据了解,执法车辆未悬挂车牌上路的情况,在河南省一些地方并不鲜见。今年5月6日,在沈丘县电视台播出的题为“多部门联合执法强拆违建”的新闻画面中,公安、城建、城管等执法部门的现场执法车辆,均未悬挂车牌。(10月23日《法制日报》)

  执法部门的人员开无牌车去“执法”,这算是一个老话题了,这种现象也不仅限于河南省沈丘县,在全国各地都或多或少地被曝光过,早已备受诟病。正所谓“正人者先正已”,试想,你作为执法者,却在执法时开着没有牌照的车招摇过市,说得过去吗?群众在大街上看到的是一辆辆不挂牌照的“执法车”,那么群众的疑问瞬间就会产生:执法者开无牌车执法,你们首先违法,那你们的执法还有什么说服力可言?

  近些年,各地一些执法车无牌执法的现象一旦被披露,得到的回应总是某些部门的搪塞,不但不承认错误尽快改正,反而拼命狡辩,什么“任务特殊”、“特事特办”、“防止被跟踪”等等,甚至还打出“仅这几辆车没挂牌”,或“单位经费紧张”等幌子做挡箭牌,简直是越描越黑,民众一听就站不住脚,都可被视为执法者首先违法的无效借口。无牌就是无牌,违法就是违法。如果拒不改正,且谎话连篇就是欲盖弥彰,令公众反感,使执法环境恶化,并降低执法的公信力。

  说穿了,开执法车无牌执法,首先就违法,是藐视法律的特权行为。执法者首先就违法,你还执哪门子法?也许在这些执法者心里,执法的对象就是老百姓,自己作为执法者就可以为所欲为,哪怕违法。只要身上贴着“执法者”的标签,就有特权,就可以免除自己的一切违法行为,可以不受还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内的任何法律的约束,如车辆年检、如挂牌、如违章等。如此开无牌车上路,违反交通法规,而且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非常高,已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执法者首先成了违法者、交通安全的危险对象,这简直可怕至极!

  这种知法犯法的老毛病像顽疾一样就是治不好。难道真的无法根治?绝不是!除了这些违法违纪部门缺乏自律外,更是监督机制有漏洞,监管部门不负责,对这些知法犯法的部门在纵容。无牌车执法问题绝不仅仅这几个执法者的问题,毕竟这类执法车天天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不可能不知道,知道不制止。本部门也不可能不知道,不处罚已是失职。交通法规不仅针对私车家,政府部门的车辆绝不能成为特权车。

  交通法规明文规定禁止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内容任何人无权践踏。无牌执法车大摇大摆地行驶在城市道路上,对此的任何视若无睹,都是对执法公信力的严重损害,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巨大。试想,执法部门本身首先违法,你上路执法谁服气?还有,无牌执法车常年畅通无阻,招摇过市,难道车辆年检制度在这些执法车面前都成了摆设?当法律被这些执法犯法的车辆冲撞得支离破碎时,法律的尊严何在?

  执法车无牌照上路作为一种普遍现象,在不少地方时都存在。执法的核心是维护法律,而不是破坏法律。当一些公务人员将违法当作执法时,那执法的质量就令人怀疑。在依法治国的当下,要是执法者带头违法,就会严重破坏执法环境,除了给民众留下难以磨灭的坏印象外,更会给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大大减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