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卫计局副局长”咋成了医闹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9:0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官方通报继续公布广东翁源卫计局副局长家属医闹事件细节。来自韶关市公安局的通报称,翁源县卫计局副局长李烟柱的50多名亲属,18日曾冲击县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后由县委副书记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置才将家属劝离。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事件立为治安案件,拘留了闹事的曾秀勤亲属2人。(10月21日澎湃新闻网)

  这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这是一家人不服一家人。

  地方卫计局副局长,其“家属”50多人大闹医院:登场的虽然不是官员,但,基于常理常情的追问仍令人瞠目。最该站在医护人员这边的卫计官员,遇到医疗纠纷,竟然倒戈相向,这让本来就对医患关系多有误解的“外人”该怎么看?身为公权人员,且还是主管官员,竟然也只能靠“医闹”来野蛮维权,那么,它传递的医患之间的博弈秩序,究竟是多么怆然而绝望的隐喻?好吧,让我们把话说明白:“卫计局副局长”都要靠闹来求得公平正义的话,普罗大众情何以堪?

  医闹是个纠结万分的问题,而医患关系的基础,在于社会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关系。客观地说,古往今来,医疗界如任何一个江湖,冷暖各半,优劣参差。就譬如在10月21日的新闻场,既有“医生连续工作32小时后吐血不止 失血量近2000毫升”的正能量,亦有“37岁孕妇医院待产羊水破裂 医生:等我上班了再生”的任性癫狂。悬壶济世不过一厢情愿,在利益分成与生活逼仄中,医护人员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工人”,他们有合理合法的诉求,亦有套路深深的欲望。他们不过是每一个你我,非妖非魔,非仙非道。历史早就证明:让他们的身份烙印上各种五色标签的,不过是各色各样的制度。可问题是。连“卫计局副局长”的家属们都不相信程序正义的维权路径,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日前,山东莱芜一男子的女儿因病医治无效死亡,结果迁怒于医生,以砍刀砍击医生头部十余刀,以致其重伤而身亡。从前几年的温岭杀医案,到去年广州医生陈仲伟被患者尾随至家杀害——近几年,涉医犯罪屡屡登上媒体头条,外界对涉医犯罪也愈发关注。就在昨天,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回应相关情况时表示,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检察机关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暴力伤医,伤天害理。最高检的态度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忍字心上一把刀,可如果不忍,法律的利刃能还医患关系以河清海晏吗?这个答案,起码不太乐观。更令人错愕的是下面这组数字:《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其调研得到的数据表明,发生伤医事件时,院方不顾是非息事宁人和无任何表示的竟然占到了41.86%。如果闹的不当得益可以光明正大横行无忌,那么,“卫计局副局长”家属们做出趋利性选择,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地方“卫计局副局长”成了隐身在事件背后的医闹主角,不过折射出当下中国医患关系的深层次失信与不安——于此而言,硬气的法律固然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裁决机制、息事原则等,恐怕也都该有个系统的转身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