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巨石挡路收费,乡镇政府果真管不了?
http://www.scol.com.cn(2016-10-22 8: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秋收逐渐接近尾声,收粮卖粮的车频繁进出村屯,可是在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区杨树镇永康村,车辆进出村却要遭遇“拦路虎”。有人在村口用大石头将村路挡住,向出入村屯的车辆收钱,而这种情况存在已有1年之久。记者来到当地走访,村民也对此气愤不已,据说这些人每天收几千块钱到上万元不等。记者向当地政府了解情况,该镇领导竟表示,镇里管不了。(10月21日 《生活报》)

  部分村民用巨石挡路收费,影响了过往车辆安全,也侵害了车辆行人的财产权,还影响了公路管理秩序。面对部分村民的乱收费行为,所在地乡政府表示“管不了”。巨石挡路收费背后,既是公路管理失序的反映,也是对村霸横行的举报,“管不了”的推脱,更是对乡镇失之于管理的一次举报。

  村民巨石挡路收费,最初有阻止过往车辆特别是超重车辆压坏道路的打算,但到了后来,竟成了一些村民乱收费的“垫脚石”,成了过往行人甚至是本村人出行的“挡路石”。从最开始的防范心理和防范行为,到后来的侵财心理、侵财行为,性质已然发生变化,倘若前者还有可理解、可引导的成分,那么后者就是完全不能容忍、必须要打击的不法行为。

  然而,当村民们怒不可遏,行人只能吃哑巴亏时,那些赚着昧心钱的人,仍然穷凶极恶、日进千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乡镇政府的态度:我们管不了。短短几个字,把乡镇政府的不作为、无本领的形象暴露在纸上。

  管不了,有两层含义:一是这个事确实是需要我们乡镇来管的,最起码我们乡镇也得协同县里其他单位管理;二是这个事我们没能力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一个地方政府的执政基础,连一条乡村道路上的巨石都管不了,还要你乡镇政府干什么?这就反衬出一个问题。没能力管就应该让位置。

  管不了背后,是乡镇政府真管不了,还是不愿管、不敢管?乡镇政府在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这事与该村村书记没有关系。这反倒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了。一村之界上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应该全然知晓。巨石挡路的事,村书记也好,村主任也罢,应该了如指掌。管或者不管,管不管得了,应该得报告给乡镇,即使乡镇管不了,乡镇是否请求县公安、交通等部门给予协助管理?这些都将考验该乡镇愿意不愿意管、管不管得了的因素。

  乡村治理,大到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小到村民头痛脑热、群众家庭变故引发的贫困,作为乡镇政府都应该或直接或间接的予以关注、管理。所属之地,作为执政者,不能有管不了的推脱,而应有“我能管”的担当,甚至应该有无能为力的负罪感。

  任何人都有保证道路畅通的义务,在公路上放置巨石,已经严重影响了公路畅通,对公众出行造成了严重影响。凭借巨石还非法收费过路费,乡镇政府已经陷入失职渎职的可能。拿“管不了”回应媒体,更有点恬不知耻。

  巨石挡路,不是什么大事。再大的事,也有背后老百姓撑腰。管不了巨石挡路收费,实则为不愿管、甚至是不敢管的代名词。书面语称之为不作为、不在状态。对于这种不作为、不在状态,应该严问责,让那些无为的慵者挨板子靠边站。如此,“管不了”就会成为历史,群众出行权利才能得到保障,政府为民作主的形象才能得以树立,而不是让一块巨石和巨石背后的恶势力所压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