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及时叫停罚没酒拍卖善莫大焉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10:2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公告称,受黄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该中心对一批纪委罚没酒在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淘宝网,同步以网络竞价的方式公开处置。但引发网友关注后,该中心又发文叫停了此次竞拍。(10月21日《京华时报》)

  报道显示,此次公开拍卖的罚没酒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剑南春、梦之蓝、口子窖、皇家礼炮威士忌等,其中还不乏一些进口的昂贵品牌,仔细一看,都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喝不起的酒,既高端,又上档次。这些酒的市场价值本身就不菲,如果再通过拍卖的形式重新回到市场,相信价格也不会低到哪里去。所以,拍卖是处置这批罚没酒最得人心的方式,一来可以最大限度还原其市场价,二来可以从公开公正透明的角度让公众看到纪委严厉执纪的信心,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以拍卖的形式处置官员违纪违法所得,已经成为当前很多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手段,而且大部分还和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公开拍卖、网络竞价,对市场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虽然微乎其微,但是聊胜于无总归是好的。打破地域限制,让每个人都有参与竞拍的机会,是网络竞拍的最大好处,深受好评。而价格上,起拍价往往会比市场定价低很多,由此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和围观。

  但是对于这些反腐没收的物品,不能不分真假,更不能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而此次黄山交易中心受纪委委托拍卖的高端酒,有的做了鉴定,有的没有做鉴定,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在于:没有经过真假鉴定的酒怎么能够进入市场拍卖,这不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吗?不论是真是假,一并拍卖,“正品”就按照物价部门定价起拍,“赝品”就从1.01元起拍,尽管后者起拍价低到几乎没有门槛,但是“赝品”就“赝品”,按照市场原则,假冒伪劣产品是禁止进入市场的。假酒一旦进入消费者口中,就有可能对消费者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命丧于假酒的案例并不是没有,拍卖假酒也违反工商部门有关规定。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是为何明知是错的还要去做,非要等到引发关注了才叫停呢?在拍卖公告中就明确“对无真伪鉴定的酒不做任何真伪保证”,对于这些同批拍卖的酒,为什么只对其中的部分做真伪鉴定呢?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没有做鉴定的就是假酒,这种心态与市场违规行为的侥幸心理如出一辙,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如果拍卖成功,就会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违反工商管理有关规定,国家机关部门不应该出现这样的“纰漏”。

  由此可见,公众监督有多重要,如果不是媒体关注、网友追问,黄山市交易中心和黄山市纪委就可能铸成大错。只要有点法律常识,懂得一点市场经济规则,这样的闹剧就不会上演。不过,能够及时叫停,没有一意孤行,也算是幡然醒悟善莫大焉。通过此事件,希望有关部门汲取教训,全部鉴定完这批罚没酒,然后将假酒交予有关部门彻底销毁,将货真价实的正品酒置于网上拍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