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名酒1元起拍”暴露查没物品拍卖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4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茅台飞天典藏1.01元,“XO”1.01元,“威士忌”1.01元,“剑南春”也是1.01元……这是黄山市纪委对一批罚没酒中部分酒的网络竞卖起拍价格。除了这些1元起拍的“名酒”,还有一批起拍价为100元至900元不等的五粮液、茅台等酒。不过,拍卖方对这些1.01元起拍的罚没酒不做真伪保证。(10月20日《澎湃新闻》)

  查没物品拍卖,已经成为了处理这类物品的一个最直接的办法。不仅纪委部门采用了这样的办法,所有涉及此类物品的部门都在采用这样的办法,法院、公安、工商、质检等等部门亦然。拍卖查处的物品有着很多好处。一方面在拍卖的时候可以因为竞争确保物品的价值。一方面可以减少损失。再一方面也是透明的需要。

  不过“名酒1元起拍”也暴露出了查没物品拍卖的乱象。黄山市纪委拍卖的起拍价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尽管说最终的价格几何要看竞拍的情况,但是这也不是让十年茅台飞天典藏1.01元,“XO”1.01元,“威士忌”1.01元,“剑南春”也是1.01元的理由,因为这明显有违市场。这些名酒如果是真的,再不值钱,也不会只值1块多钱。当然,黄山市纪委制定这样的拍卖价格有一个前提,就是不确保这些酒品是真的。也就是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你拍到手的这些名酒是假的,你就自认倒霉。

  我对于纪委的这种做法是不能接受的。纪委是一个严肃的组织,不是社会上的小商小贩。在拍卖这些名酒的时候,必须要确保这些名酒是真的。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只要邀请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就可以了。将鉴定为假酒的所谓名酒销毁,将鉴定为真酒的名酒制定一个公平合理的保底价格进行拍卖,只要这样才能确保各方利益。

  一瓶名酒的起拍价是1块多钱,这明显存在问题。假如说,这些所谓的名酒是假的,那么其实连1块钱都不值。不仅分文不值,而且还是健康的隐患,甚至是杀手。现实生活中,因为喝了假酒致残的,伤命的事情还少吗?如果纪委拍卖的酒水中,确实有假酒存在的话,那么出了问题纪委能摆脱干系吗?谁来承担伤害的责任?

  假如说,这些酒水是真的。那么其价值如何体现?那一定是要确保这些酒水以合理的价格拍卖出去,否则的话就可能伤害实际价值,可能会给当事人造成损失。比如法院在强制执行的时候,查处了一辆100万的汽车,却以几万元的价格拍卖了,这对于当事人来说公平吗?

  1元拍卖名酒不保证真伪,这样的拍卖行为也太不负责任了,也太任性而为了。难道真的有人喝晕了?“名酒1元起拍”暴露出的是查没物品拍卖中出现的乱象。这种乱象是到了该管管的时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