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罚没名酒1元起拍“儿卖爷田不心疼”?
http://www.scol.com.cn(2016-10-21 7: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年茅台飞天典藏1.01元,“XO”1.01元,“威士忌”1.01元,“剑南春”也是1.01元……这是黄山市纪委对一批罚没酒中部分酒的网络竞卖起拍价格。除了这些1元起拍的“名酒”,还有一批起拍价为100元至900元不等的五粮液、茅台等酒。不过,拍卖方对这些1.01元起拍的罚没酒不做真伪保证。(10-20澎湃新闻)

  “未经鉴定”,不做真伪保证,有意者可预约现场查看,自行甄别,看上起是“愿赌服输”,实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最终亏的都是国库,这有点“儿卖爷田不心疼”的味道。

  开始还怀疑起拍价1元的名酒是如何被罚没的,因此,有点担心这些未经鉴定,1.01元起拍的酒,真的属于“问题酒”,但当笔者看到这批酒是受黄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属于纪委罚没酒,顾虑自然也就打消了许多。因为纪委罚没不像工商罚没,工商罚没可能是对生产黑窝点,或者对销售过程中“问题酒”的查抄,存在“假冒伪劣”的可能性较大,而纪委罚没应该是准备或者正在被“摆上桌面”的酒,假的可能性自然就大大降低了。

  因此,笔者可以断定,虽然未经鉴定的酒,这批被1.01元起拍的名酒应该说不贵,甚至性价比还非常的高,但贵就贵在“现场查看”,以辩真伪。虽然这批名酒是网上公开拍卖,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童叟无欺,甚至全国各地的公民都有资格参加竞拍,但千里迢迢只为竞拍几瓶名酒舟车劳顿,实在没有必要。

  因此,虽然是公开拍卖,实际是划分了“圈子”的,即使物有所值,也必须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那么,问题又来了。对于这批被罚没的酒,为什么是一部分“未经鉴定”,一部分“已经鉴定”?究竟是罚没的酒太多,一时间鉴定不过来,还是从外观上确实真假泾渭分明?

  如果是鉴定不过来,已经鉴定与未经鉴定差价如此之大,岂不有有意“放水”之嫌?

  据说福州海关曾以史上起拍价最低的价格16.2万元,委托拍卖过一辆劳斯莱斯汽车,引起50万人“围观”,可谓够公开的,“围观”归围观,但这台老爷车最终花落谁家却没有了下文。

  参与拍卖的罚没酒属于国有资产,拍卖所得的收入将收归国库是必须的,但明明可以“已经鉴定”,可以按物价部门定价起拍的,却以“未经鉴定”1元起拍,是否也有“盗取”国库之嫌?

  另外,如果这批“未经鉴定”的酒确实有问题,就更应该进行鉴定,而不应该让竞拍者愿赌服输,虽然1元竞拍价确实不贵,且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但一元钱的毒药,完全可以毒倒很多人,更何况有人还可以以此“以假乱真”?因此,无论处于对人民健康负责,还是对充盈国库负责的态度,这批酒都不该“未经鉴定”1元起拍,都应该本着“寸草归垛,颗粒归仓”的态度,对国库负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