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抓壮丁”式问责何以“长治”?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8:12: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事件,终于有了处理结果:山西长治市纪委撤销屯留县纪委常委会对屯留一中部分教师聚餐的处理决定,认为在处理依据、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当不妥的问题,并由市纪委全面核实了解情况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这样的“处理”显然是“舆论倒逼”的结果,但仍有“敷衍了事”的意味。既然长治市纪委认为屯留县纪委在处理依据、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当不妥”的问题,那么,究竟怎么个“不当不妥”法,难道不该有所交代吗?

  相对而言,长沙市纪委的这番通报,还远不如屯留县纪委通报批评教师聚餐时态度鲜明,阐述具体呢。人家不仅明确指出,屯留一中部分教师在放假时间自费聚餐违反作风建设要求,给教师形象“抹黑”,并分析指出,这是由于“该事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虽然认为由于“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教师就不该聚餐,这样的逻辑反映了“智商不够用”,因为按这么说的话,教师不仅不能在教师节聚餐,也不能在寒暑假聚餐,那也是“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时间呀!但起码人家有一说一,不搞“含糊其辞”那一套,难道不值得长治市纪委学习吗?

  更为奇怪的是,长治市纪委明明在通报中说要取消屯留县纪委对教师聚餐的处理决定,但又说要等到“全面核实了解情况后”,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按照这样的说法,长治市纪委是在尚未“全面核实了解情况”的情况下,就作出了撤销处理决定的通报,岂不是太儿戏太草率?相比而言,又远远不如屯留县纪委“郑重其事”,人家处理聚餐教师可是经过县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的,并且在县委机关报上刊文通报,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难道不也值得长治市纪委学习吗?

  其实,长治市纪委之所以在通报中语焉不详,恐怕不是因为没有“全面核实了解情况”,而是因为他们觉得事情并没有多么严重,无非是“方式不当”罢了。既然把事情定性为“处理方式”问题而不是“原则性”问题,就不难想象,所谓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大概也是“象征意义”居多吧。

  可是,此事真的只是方式方法问题而已吗?

  屯留县纪委打着“加强作风建设”的旗号,却把最能反映廉洁之风的AA制聚餐作为“反面教材”通报全县,不仅“抹黑”了教师形象,更“抹黑”了党的形象,让群众产生错觉,以为“从严治党”就是以“捏软柿子”为能事,从而产生怨言和抵触心理。

  因此,像屯留县纪委通报教师自费聚餐这种“抓壮丁”式的凑数问责,无论究竟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都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是十分恶劣的影响,岂止是“在处理依据、处理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当不妥”而已?又岂是宣布“撤销处理”就能“撤销影响”的?

  但愿长治市立足作风建设的“长治”,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严治”这出闹剧才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