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撤销“自费聚餐教师”处理决定不能总靠舆论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7: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屯留“24名教师聚餐被通报批评”一事有了新进展。今日(10月17日)上午,长治市纪委发布通报称,屯留县纪委在处理依据和处理方式存在不妥,故撤销此前处理决定。(2016/10/17 《新京报》)

  前段时间被曝光的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事件,经过舆论的大讨论之后,得到了撤销处理的最新决定。可以说,24名教师能够被撤除处理决定得益于网友们共同的“联名求情”,得益于社交网络高度发展下的今天,人们都能够“鸣不平”。但是,一份处理决定的撤销,要依靠如此多的外界压力,不免让人觉得有点感叹。

  教师自费聚餐受处分之所以会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是因为这份处理决定本来就存在太多的争议。况且,这份决定从一开始,就显得有点太过“矫枉过正”。处理决定之所以如此受非议,无非是这份决定缺乏“人情化”,还有滥用之嫌。因此,最后的撤销决定也算是情理之中。

  如果说,若没有得到这么高的关注度,这份撤销决定可能也就不会出现了。而这24位教师受的委屈或许就只能“有苦说不出了”。但是,不禁要追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何明明存在的争议性的处分决定,却能够顺利的通过。而这份决定处理起来如此轻松,撤销起来也如此轻松,一份处理决定就真的这么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对于一件事情的处理之前,应该走更加的详细规章制度,同时要考虑这份处理决定会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是否存在这种矫枉过正的情况,是否存在用力过猛的情况,这些都应该有前瞻性。否则,刚发出的处理决定马上就撤回,也让这份处理决定显得太过儿戏了。一份处分决定的重量和对象,其实也考验着一个部门的管理智慧。因此,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而被迫取消的这份决定,也侧面证明当初的处罚显得太过儿戏。

  处理结果存在不妥当,为何当初没有及时发现,总要等到舆论高度关注才会认真思考呢?一个部门要尽好自己的管理责任,首先要摆正态度。别总靠舆论来发现自己手中工作存在的问题,这是相关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