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纪委撤销“不当决定”并不意外
http://www.scol.com.cn(2016-10-17 15: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西省长治市纪委日前通报了关于对屯留一中部分教师聚餐饮酒被县纪委通报一事的初步核实处理情况。长治市纪委研究决定,撤销屯留县纪委常委会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处理决定,并由市纪委全面核实了解情况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10月17日新华网)

  这个决定一曝光开始,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24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学校放假的时间里自费聚餐喝酒,居然被县纪委通报批评,而且还成为了全县典型,确实令人吃惊。吃惊的不是对八项规定的问题,而是地方纪委对规定不当运用。虽然在网络和社会舆论上也有一些人支持对教师的处理决定,但大多人和主流媒体还是持质疑态度。尤其是教师群体反应特别强烈,当然基层干部也心生嘀咕,如果在放假时间自费聚餐喝酒也算违规,那谁还敢公众聚餐?在公众一度质疑地方纪委的能力和水平时,长治市纪委及时的介入并进行了纠正纠偏,应该是恰到好处,也该上级纪委出面挽回社会影响了。

  从公众对这场不当处理决定的争议来看,这个教师聚众喝酒事件成为了一场大众性的纪律规定普及课。无论是赞成方,还是质疑方,大家都对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进行了逐一的梳理和对照。正如质疑者提出,这些教师究竟违法了哪条哪款,屯留县纪委并没有在处理规定中说明。由此看来,公众不仅在看谁在违纪违规,更在看违法了哪些制度规定,如果能够令人信服,自然就会平息争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八项规定和四风查处早已深入人心,公众关注的重点也不再是凑热闹,而是有了更多的理性和思考。这就倒逼地方纪委在查案和办案过程中要精准运用制度规定,切不可想当然的监督执纪。

  从八项规定制定的初衷来说,就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如果公众不满意,或者是公众不认可,那这样的处理决定就失去了导向作用。从屯留县纪委对这24名教师的处理结果来看,不仅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反而让自己陷入了非议和被动,并且也影响到了地方纪委的形象,显然这并非屯留县纪委的初衷。究竟问题出在哪里?而一些公众的分析也不无道理。其中一种观点认为,地方纪委找不到典型案例,为了完成上级任务,只好在这些不起眼的群体中抓典型。

  虽然只是一种推测,但对于基层纪委来说,也并非是空穴来风。在查办典型案例上确实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任务分配,在层层倒逼之下,基层只好“抓丁”,比如,之前就有一些地方实在找不到典型案件,就抓一些党员违法计划生育的事情来充数。查办案件本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结果在指标任务的倒逼下却走了形,变了样,这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

  从这个事件本身来说,撤销县纪委的不当处理决定是应该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也是必须的。如果不从严从实的把这种为办案而办案的势头压下去,就可能让八项规定的执行大打折扣。但对于公众来说,责任追究并不是目的,关键是如何彻底掐断这种办案苗头。一方面需要各级纪委加强学习,尤其是对中央和地方各项制度规定的深学悟透,决不能出现屯留县纪委这样的处理决定。一方面则需要上级纪委多做自身反思和反省,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如何能够切合地方和基层实际,少一些形式上的要求,多一些实际上的考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