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市大脑”,公共治理智能化之梦
http://www.scol.com.cn(2016-10-16 7:3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召开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公布了一项“疯狂”的计划: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杭州萧山区的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10月14日浙江日报)

  当公共治理学会腾“云”驾雾之后,互联网+政务,就不再是官微官网那么小儿科了。

  就像精细化的产业发展一样,精密的城市构架,亟待与之匹配的“智商”来智慧运营和高效决策。杭州“城市大脑”计划,为现代城市治理描摹了一个并不遥远的蓝图:模糊而抽象的城市宏观管理,在数据化、模块化的符号逻辑里,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作,诸多棘手的难题都可能找到最针对性的“处方”。

  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2016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在杭州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初步试验数据显示: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真正开始了用大规模数据改善交通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准确率达99%以上。“这些视频如果由交警三班倒地去审看,需要15万个交警,而通过算法,城市大脑可以在短时间内把这些视频都看完,数清楚有多少辆车往哪个方向走了。”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人工智能,全局分析,自动调配,速补BUG……“城市大脑”当然不只是交通小能手,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都可以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城市的各色“神经网络”。有了数据采集,经由超大规模计算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数据交换中心、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平台,最终成为城市预案、成为决策抓手、成为管理日常。让沉睡的数据,服务市民的生产生活,成为智慧城市的价值之源——应该说,“城市大脑”项目展示了一种乐观而美妙的可能。

  一方面,当下国内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公共安全等“大城市病”,严重程度远甚于欧美。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城市化率超过50%,而按“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超过60%。可见,我国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不会改变,大城市的承载与治理能力将遭遇越发严峻的挑战。于此背景之下,公共治理现代化,恐怕就不该只是个制度概念,而应该成为技术概念、信息概念、数字概念。比如早在2004年,韩国政府就推出了U-KOREA发展战略,多年实践之后,2010年左右,韩国一些城市率先进入U-City时代。U-City的核心,就是网络与智能。人工智能参与城市公共治理的美好想象,迟早应化为高瞻远瞩的决策理性。

  每座城市都该有自己的“大脑”:让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和生存,将城市打造成自我调节、与人友好的良性互动之所——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远景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