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律师驻队”是破解城管困局“关键一着”
http://www.scol.com.cn(2016-10-15 6:5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7月,深圳市开始试点“律师驻队、随队执法”,第二年9月全面推行。一年多时间,全市66支执法队已有57支聘请律师驻队,覆盖率达86%。与此同时,2009年以来城市管理领域内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的暴力抗法事件,在2014年至2015年刹车扭转、掉头向下。“律师驻队、随队执法”,并非只是看上去很美。(10月14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城管与摊贩之间就像“猫鼠游戏”一样频频上演:你来了,我就跑;你走了,我再来;实在不行怼上了,就“针尖对麦芒”……城管群殴商贩、小贩打伤刺死城管等恶性事件时有耳闻。粗暴执法、暴力抗法,不仅加剧了矛盾冲突,增加了管理的成本,而且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为了破解这一困局,各地城管祭出了很多“高招”,如“鲜花执法”、“列队执法”等,尽管表现出满满诚意,但也引来不少争议,且效果并不理想、难以持久。

  事实上,任何管理都离不开一个“理”字兜底。在现代文明与法治语境下,最大的“理”就是法律。实践表明,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才是实现城市管理最优化、最公平、最持久的手段,也是化解矛盾冲突的关键途径和治本之策。相比以往一些地方的种种努力,深圳城管探索推开的“律师驻队、随队执法”,无疑在依法“治本”上更近一步。

  一方面,“律师驻队”有利于推动城管执法规范化。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律师驻队,首先约束的是城管队员自己。”诚然,律师不直接参与执法,但让律师随队,可以让城管执法更规范、更严谨,更容易让摊贩产生敬畏,从而起到好的执法效果。更重要的是,律师能够以第三方的视野,及时发现执法中的问题,及时提醒城管纠正问题,以符合法律的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升执法的水平,降低执法风险和隐患,减少执法冲突。

  一方面,“律师驻队”有利于促成矛盾问题的化解。在执法过程中,律师作为专业第三方出具的法律意见,对违法违规的当事人更具说服力。因为律师通过随队执法,对摊贩的违规事实有着深度的了解,出具的律师函有理有据,再通过说服教育、释疑解惑,违章摊贩自然少了对抗情绪而更易接受处罚,从而改变了城管粗暴执法的形象。

  城管面临的困局,根本上讲是法制意识淡薄的结果。“律师驻队、随队执法”,不仅可以倒逼城管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也可导引摊贩自觉守法、配合执法。这对于城市管理的向好大有裨益,可谓是破解城管困局的“关键一着”,值得各地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