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医患再成为医患紧张的“牺牲品”
http://www.scol.com.cn(2016-10-6 8: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卫计委网站昨天发布消息,就山东莱芜医生李宝华遇袭身亡一事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责成严厉惩办山东莱芜恶性涉医刑事犯罪(据10月5日《央广网》)。

  综合媒体报道,10月3日上午,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莱钢医院儿科医生李宝华家属砍成重伤,其中头部受伤严重,医院虽组织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无力回天。李医生妻子是莱钢医院护士,两人的孩子刚上小学。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21日,犯罪嫌疑人陈建利女儿在莱钢医院出生后2天因新生儿败血症、肺炎等综合症状死亡,期间,婴儿家属询问过李宝华的意见,但因李宝华并非其主管医生,因此仅与几位专家从医学角度介绍了相关情况。此后,家属决定放弃治疗。犯罪嫌疑人陈建利或认为孩子的死亡是由李宝华劝导所致,因此多次前往医院要求赔偿,对医院的办公用品进行打砸,但双方没能协商达成一致。陈建利遂于10月3日上午10时许,携带一单肩背包(内有砍刀一把和匕首一把)窜至莱钢医院外科5楼医生办公室报复,将李宝华持刀砍伤。

  显然,这又是一起由“误解”导致的恶性伤医事件,没有部门准确统计过,类似这样的案例在全国各地医院这些年究竟发生过多少起,媒体把医生称之为“高危职业”,儿科医生“医生荒”,医生不愿让子女学医的残酷现实,正从多方面验证医护人员面临的高风险。而另一方面,尽管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对医疗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但患者的诊疗环境、实际费用等各方面体验却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变,医患之间彼此不信任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状况也同样没有明显改观,针对伤医的“严刑峻法”更没有杜绝恶性伤医事件的频频发生。

  国庆长假期间,山东发生这起恶性伤医事件,引起高层部门的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不但相信犯罪嫌疑人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更相信受害医生和家属也一定能够讨还“公道”和受到最妥善的安抚。然客观的说,无论受害医生还是犯罪嫌疑人,两个家庭在这一事件都没有真正的赢家。实际上他就是整个医患关系紧张导致结果的一个“缩影”,某些舆论片面认为伤医事件频发最终会导致患者有病无处看,却没有看到医患关系的恶化所带来诊疗市场的畸形发展,并没有清楚意识到,在医患关系普遍紧张的社会环境下,不仅大小医院“野蛮生长”纷纷扩张,投资医疗卫生依然被认为最能获得丰厚回报的产业。事实上医患关系紧张所带来的不是患者无处寻医,而是寻不到让自己真正放心的医院和医生。

  同样,医患之间缺乏信任让很多尊崇医德正直善良的医生不敢对患者“实话实说”,反而让某些“贫嘴庸医”大行其道,这位年轻的李保华医生只是从医学角度对患者家属介绍相关情况,反而成为犯罪嫌疑人“寻仇”的动机和目标,事实上每次被报复的受害医生和医院,几乎都在患者中有着较好的口碑,但却因为恪守医德甚至“实话实说”引火烧身。反过来那些依赖黄牛拉拢欺骗患者的“骗子医院”,却因为能言善辩态度“热情”,即便把患者骗的“人财两空”却很少受到患者家属的恶意报复。在医患缺乏互信和关系紧张的背景语境下,只能让更多像李宝华这样的正直医生成为“牺牲品”。

  人们无法容忍恶意伤医暴行的肆虐,但伤医者同样也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受害者”,人们之所以在憎恨伤医暴行的同时,又不免产生一种惋惜甚至“同情”心理,就在于人们包括施暴者在内,对时下诊疗环境和对医院医生存在较普遍的不满意与不信任,而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医疗行业“大多阔斧”的改革又没有给患者带来明显感受,且没有触及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而法律上对伤医行为的高调严惩和强化医院的安保防范,在客观上又给公众造成袒护医院的一种“错觉”,致使患者普遍感觉权益得不到公平维护,加剧了对医院医生的不信任。尽管人们都知道医院不能“包治百病”,都清楚医患之间的共同敌人是疾病,但如果作为“共同体”的医患之间出现“叛徒”,共同体可能就会由误解演发为“相互残杀”。显然,医改的重点就是找出并清除引发医患关系紧张和不信任的“叛徒”,他可能是人、是利益、也可能是体制弊端,或是多项合一;总之,“叛徒” 不除,还会有医患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牺牲品”,任何治标的严惩与防范,都不可能终结伤医暴行的重复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