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西博“之最”彰显四川吸引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3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2016年11月3日至11月1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截至目前,88个国家(地区)的嘉宾确定将出席本届西博会;16个国家将设立国家馆,数量为历届西博会之最。(10月18日《四川日报》)

  屡屡刷新的参会记录,是对一个展会和举办地的最好肯定。沿着时间轴回望,几乎每一届西博会都刷新了参会记录,不管是参会国家、参会企业,还是参展规模、成交金额,这些记录被刷新的背后,是四川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如今,16个国家将设立国家馆,创下西博“之最”,再次彰显了四川对世界的吸引力。

  西博是展示四川魅力的一个窗口。快速发展的四川作为世界“新宠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吸引着世界各国纷至沓来。这一点,从本届西博会的参展情况即可看出,我们看到:88个国家(地区)的嘉宾确认出席西博会,已有4位政要、3位前政要、9位部长级官员、4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为国际商协会负责人确定出席。宝马、戴姆勒、麦德龙、谷歌、华为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确定参展。无论参展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还是参与嘉宾的广泛性、高端性,都预示着本届西博会必将成为一届更加精彩、更为出色、更具实效、更有影响的开放盛会。

  的确,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的参会嘉宾,是西博值得“骄傲”的资本。十几年来,西博会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完成了从地区性展会到国际化平台、从单一到综合、从外延推动型到内生增长型的重大转变,一次次刷新着西博会的新高度,实现了会场与市场、西部与世界的良性互动。这一切,都折射着“投资中国、看好西部,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广泛共识,更印证着四川对世界的“引力波”越来越强。

  衡量一个成熟的国际性综合博览会的标准,要从参与度中感知它的国际影响力。而本届西博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届之最”:国家馆创历年之最,参展企业创历届之最,与会客商创历届之最……一连串的“之最”标志着四川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领域更宽、层次更高、舞台更大的新阶段,传递着四川融入世界的强烈愿望,又让我们看出了四川深度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的坚定信念和广阔胸怀。特别是从2002年起西博会的名称中多了“国际”二字,从2013年起首次设立主宾国,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诠释出西洽会已从西部窥视世界的窗口日渐成为了世界走进中国西部寻找机遇和发展的平台,也见证着四川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世界范围的沟通、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历史洪流。我们看到本届西博会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将举行10项重大活动及60项专项活动,展览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0家知名企业确认参展。这说明与相比往届西博会,今年“国际化指数”可谓创历史新高,而作为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最大窗口和最重要平台,西博会参会国际商协会和财团结构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经济的新风向,这就是世界向东、中国向西,这也是对西博会国际性、权威性、影响力、认同度的最好证明。

  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一项项历届之最、一次次记录的刷新,都说明西博会向世界敞开了机遇的大门,更彰显了四川国际吸引力的与日俱增。如今,站在新的起跑线,西博会即将开始新的冲刺。我们相信,本届西博会将发挥国际合作新平台、经济交流新载体、对外开放新窗口的作用, 让四川释放出更加诱人的魅力与引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