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音乐中接受长征精神洗礼
http://www.scol.com.cn(2016-10-19 7:3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17日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国家大剧院、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在成都特仑苏音乐厅首演。(10月18日《四川日报》)

  一首荡气回肠的音乐,蕴含着一段惊天动地的历史,展现出一种英勇无畏的精神。如今,四川举办大型交响套曲《长征》音乐会,正是用交响乐表现长征途中重要历史场景和情感氛围,正是在音乐中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从音乐角度讲,长征是一首雄壮豪迈、大气磅礴的革命交响曲。大型交响套曲《长征》描绘了这一伟大的历史画卷,从送别亲人、血战湘江,到苏区情深、悲壮征途,到飞夺泸定桥、彝海结盟,再到爬雪山、过草地,直到陕北胜利大会师,一个多小时的音乐“长路”,重绘出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脉络,向人类的英雄壮举致敬。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乐曲,重现了红军历经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伟大征程,仿佛将人们带回到80年前的峥嵘岁月,在气壮山河的乐声中,人们聆听英雄史诗,重温长征历史,感受长征精神。

  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由九个乐章组成,形象地描绘了长征这一伟大的历史画卷,全曲雄壮有力、波澜壮阔,以宏大的气势奏响唱响了生命的礼赞。我们看到: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集体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全体主创走到台上,向观众深深鞠躬敬礼。可以说,这是用音乐讲述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丰碑式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品既婉转温情又挺拔高亢,起伏跌宕极具情感张力,表现出红军为天下百姓解放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境界,表达了对长征精神、对理想和信念执着追求这样一种宝贵的人类品格的敬意,所以才激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

  的确,用音乐回顾历史、再现红军长征时艰难场景的表达形式,非常有震撼力。因为用歌声和音乐再现长征的宏伟历史,是对伟大长征精神的又一次精彩演绎。我们看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个主线,在这部贯串80年长征精神的音乐画卷中,表现了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对红军的爱戴,更表达了红军对百姓养育之恩的感念,显示出历史的长度,也铺展开现实和未来使命的厚度。整场演出时而是恢弘的合唱,时而是急切的鼓乐,时而是悠扬的男女高音,生动地描绘了伟大长征的 壮阔图景,展示了工农红军的英雄性格,塑造了革命军队的光辉形象。

  长征,是一曲中华儿女世代传唱的英雄颂歌,它唱响了讴歌先烈、豪迈奋进的新乐章。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荡气回肠、壮怀激烈,令人心潮澎湃。我们看到:在这部作品中,既有飞夺泸定桥这样波澜壮阔的场景描写,也有表达苏区人民对红军如泣如诉的情感这样浪漫抒怀的情节,还有民族性和地域性很强的段落。可以说,作品既歌颂了红军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也不乏旋律优美、辽阔兼具浑厚的抒怀,它以英雄气质与浪漫色彩相交织的动人音乐,史诗性与时代感相融合的舞台呈现,引领观众走进那段红色征程,致敬伟大的长征精神。

  透过时而激越时而深情的乐曲,我们可以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就让我们在音乐中回顾伟大的征程,铭记英雄的壮举,接受精神的洗礼,让长征精神“川”流不息地延续下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