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习先进典型,冲刺全面小康
http://www.scol.com.cn(2016-10-18 7:5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当日在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共有38人分获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其中由我省推荐的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获得奋进奖。(10月17日 《光明网》)

  脱贫攻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点工程,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有力举措。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近年来,全国的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迈向“全面小康”的步子更加坚定有力。这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今后的扶贫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由于受地域、历史、人文等多方面的影响,导致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脱贫的效果和进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倘若全国一个标准,都要达到同样的水平,那就违背了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最基层的领导干部首当其冲,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在工作中,所付出的劳动和所取得的成绩都应当得到肯定。在此次表彰的38人中,每个奖项各有侧重,突出了表彰的公平性,更有利于激励脱贫攻坚的进一步深入。

  就奖项设置而言,分为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其中,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光荣脱贫和带领群众脱贫的先进典型;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创新奖从扶贫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先进典型。

  从中可以看出,获奖对象涵盖了脱贫攻坚的各个方面。“扶贫”光荣,“脱贫”也光荣。在工作中善于汇聚集体的力量,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创新,才是“扶真贫,真扶贫”的作派。同时,这次表彰大会也让大家清楚地看到,脱贫攻坚是中央的重大部署,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必须将各条战线的力量汇聚起来,才能形成巨大的“正能量”,夺取攻坚战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受表彰的人物中,四川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获得奋进奖。他2007年8月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将自己创业10年所得的1600多万元投进山沟,坚持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积极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这,正是“扶真贫,真扶贫”的体现,紧跟四川“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步子,将“穷乡僻壤”改造成百姓的“乐园”。其他获奖人士也和蒋乙嘉一样,从不同的侧面为脱贫攻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实事”,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当牢记在心,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就少了一些“花架子”,直接受益的还是来百姓。为此,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各部门,都应当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的监督管理,做到赏罚分明,对先进典型要树立榜样,让大家对照学习。我们学习先进,就要踏着先进典型前进的鼓点,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雄赳赳气昂昂地向着全面小康冲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