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阳光问廉”不能止于现场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16-10-15 5:0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资阳,《土地使用证》在何方,步步追问要落实;广元,带着问题来,210名贫困户坐进演播厅;遂宁,红绿灯何时安,承诺一个月配套到位;凉山,“天价电”何时了,现场表态一个月内解决。(10月14日《四川日报》)

  这是媒体就各地开展《阳光问政》而采写的专题报道。总之,从小标题来看,各地纪委都对现场暴露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严厉问责。

  客观而言,我们应该对这种“动真格”的态度与作风给予点赞。地方纪委监察部门不回避问题,不遮掩问题,不避短,而是表现出了极其鲜明的态度。“对节目曝光的问题,市纪委将责令限期整改销号;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纪检机关将严肃处理,并公开追责结果。”资阳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节目还将跟踪回访,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对节目曝光的问题,广元市纪委将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认真整改,确保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遂宁市委书记表示,要严防走过场,严防流于形式,要直面曝光出的问题,下一期的“阳光问廉”节目还要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反馈,接受大家监督。

  应该说,正是有了这种从严问责的态度,才让《阳光问政》成为了公众喜爱栏目,才让老百姓有了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并不怀疑地方纪委的表态和决心,我们也相信他们会彻底问责《阳光问政》中暴露的相关问题与责任人。

  在肯定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对“阳光问廉”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换句话说,我们的地方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是否还存在哪些不足?从四个地方的“阳光问廉”情况看,扶贫工作尤其突出。“苍溪县光山村脱贫攻坚,干部去哪儿了?”“朝天区永龙村帮扶走了样,实现脱贫难”…… 面对210位来自广元各区县的贫困户代表,该反思是不仅是地方干部,还是有各级部门,我们是如何进行扶贫帮扶的?为啥没有切实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聚焦当前凉山最重要的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主题,用大量记者暗访的第一手视频资料,披露了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广元和凉山作为我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出现如此严重的干部作风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警示和重视。

  当然对于节目中暴露出的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也当引起重视。比如为完成购买农业保险的目标任务,安岳县团结乡部分村组干部自己垫钱缴保费,为让自己不吃亏,便通过上报各种农业灾情,以获得保险赔付的钱抵买保险的“账”。遂宁市“阳光问廉”披露了该市部分部门不主动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典型问题。究竟是哪些干部在不作为,又存在哪些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虽然媒体没有具体的一一罗列,但作为地方纪委监察部门必须要以此为契机,进行顺藤摸瓜,进行深挖细查。比如最近媒体报道的某些地方出现群众办事必须请“领导”吃饭的问题,明显是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从重从严的查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