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走基层”是一道干部实干附加题
http://www.scol.com.cn(2016-10-13 14:1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方案》,明确“走基层”活动中的四项重点任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走”促“学”、以“走”促“做”,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10月13日《四川日报》)

  “走基层”是四川一以贯之的破题方式。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川都开展了“走基层”活动,并且利用“走基层”活动不仅促进了党员干部的自身学习教育,而且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促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川省委决定,从2013年11月起到次年3月底,集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要求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

  2014年底,四川省委再次决定在今冬明春开展新一轮“走基层”活动。要求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集智聚力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帮扶推进基层治理、多办实事解决群众困难。尤其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切实转变了党员干部作风。这一次四川省委再次印发“走基层”活动方案,目的就在于检验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中的成效。

  “走基层”是检验干部政治意识的标尺。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自己要真学善用,学以致用,而且还要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宣传到基层。尤其是对于四川来说,近年来面临着特殊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机遇,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到第三批全国自贸区之一,四川作为一个既不沿边也临海的内陆省份,能够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关键就在于四川各级干部能够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能够开拓创新。

  利用走基层,向广大人民群众宣讲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宣讲各级党委换届提出的宏伟蓝图 ,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这本身就是一种坚定不移的政治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深学悟透之后,把这种发展意识和政治意识宣传到基层,宣传到群众,无疑会推动四川的改革发展。

  “走基层”是检验干部实干作风的大写照。走基层并非是走马观花,也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要着力体现在解决困难和问题上。首先就是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集中时间到联系县、联系村、联系户普遍开展一次帮扶活动。看看脱贫攻坚中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应该如何去克服,总之既要着眼于眼前的脱贫任务,更要立足于未来的发展致富。其次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城乡低保、种粮补贴、救济物资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法律七进”、网格化管理、基层法治示范创建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总之既要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要让各项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落实到位。

  最后还有着眼于全年的目标任务,找问题,找原因,拿措施。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只剩下两个多月时间,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重点项目、企业、地区,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查漏补缺、增添措施。这既是走基层的一种基本要求,也是一种务实作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