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阿坝之行为干部脱贫攻坚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14:3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出席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敬献花篮活动后,前往阿坝州松潘县调研,实地检查督导中央和省委关于藏区发展民生稳定及脱贫攻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10月12日《四川日报》)

  进入十月的阿坝州早已寒气逼人,但王东明书记穿行在松潘县山巴乡身影和对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让地方干部倍感温暖。

  王东明深入基层的务实作风为扶贫干部增添了信心。虽然这一次的阿坝之行并非只是为了去基层调研,王东明疾驰300多公里赶往松潘县主要是为了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但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一些,把王东明书记今年以来的基层调研足迹串联起来,就会发现这一次的阿坝之行也在王东明关心关注脱贫攻坚的计划之内。从蹲点大凉山,到跋涉康巴高原,从南充之行,到川南考察,从成都平原经济区,到这一次的阿坝之行,王东明书记都在关心四川的跨越发展,都关心四川的脱贫攻坚。并且每一次的基层调研都是脚踩泥土,都是深入基层实际。在山巴乡,王东明来到村委会,仔细查阅资料,逐一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情况,入户看望慰问贫困群众。通过省委书记的率先垂范,就是要给基层干部传递信心,贫困不可怕,关键需要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抓落实,只要专务于发展,只要沉得下基层,就没有啥克服不了的困难。

  王东明对脱贫攻坚大局的宏观认识为扶贫干部注入了定力。在山巴乡与村支书、联系领导、帮扶单位负责人、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和农技员深入交谈中,王东明书记展现出了一种超强的大局意识。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面对困难不要惧怕,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对症下药,只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二是敢于创新。比如要抓紧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教育医疗特殊困难救助基金,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三是要善于把握大局。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抓关键,要从教育培训着手,既要激发内生动力,又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从山巴乡的脱贫攻坚实践来看,只要各级干部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全面小康就会指日可待。

  王东明语重心长的叮嘱为扶贫干部指明了路径。每一次的基层调研,王东明书记都会反复强调中央和省委的脱贫攻坚战略和政策,都会亮出高标准严要求,也会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松潘县主持召开脱贫会议上,王东明提出的五点要求可谓的用心良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好省外省内对口帮扶;提前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五根指头弹钢琴,脱贫攻坚一盘棋。既要抓好眼前的目标任务,也要谋划好来年工作,既要善于应对矛盾问题,也要敢于探索创新。既要解决点上的脱贫,也要夯实面上的民生。问题找到了,办法明确了,关键就需要各级干部去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