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防止腐败反弹回潮需多方面再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7: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广东省惠州市纪委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反腐监督检查力度,派出4个暗访组进行暗访发现,“节前村民给城管队员发中华烟”“办公楼内互相送礼现象普遍”“镇政府停车场内送礼给镇干部”。(9月29日《南方日报》)

  发现的这些问题,是惠州市纪委通过暗访得到的,需要潜伏,需要技巧,同时,这也是主动作为,动真碰硬的结果。反过来说,如果惠州市纪委不主动出击,这些腐败现象至少不会被及时发现。

  当前,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正以空前的力度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全党全国人民拍手称快的良好开局。但是,极少数地方、部门和单位对存在的腐败现象还没有拿出“零容忍”的态度去治理,给腐败分子发出了有机可乘的错误信号,使腐败现象在此出现了反弹回潮。

  反腐败斗争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的斗争,是攸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是事关“两个一百年”中国梦能否如期实现的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斗争。打赢这场斗争,需要在四个方面再发力。

  一是进一步配齐配强地方纪委领导班子。个别地方反腐败斗争风平浪静,偶尔揪出一两个小“苍蝇”充一下数,对于反腐败斗争抱着不推不动、推而不动的态度,给腐败现象的反弹回潮留下了隐患和空间。因此,对于反腐败斗争缺乏正气、锐气、勇气的地方纪委领导班子要及时调整、充实力量,早日打开新局面。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腐败现象反弹回潮,一些地方腐败现象仍没有得到遏制,一些地方腐败现象由明转暗,表明权力的寻租仍有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着这样哪样的漏洞。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让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腐败现象的存量和增量才能逐渐归零。

  三是继续加大巡视力度。巡视的力量来自于上级,在反腐败的实践中,巡视工作可以在推动下级反腐败斗争中起到独特的难以替代的作用,甚至能突破和解决一些老大难的腐败问题,同时,对于促进地方纪委建设也能发挥特有的作用。

  四是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腐败现象之所以会出现反弹回潮的问题,根本原因是惩治力度还不够,腐败分子付出的成本太低,不以为然,无动于衷,反腐对腐败分子没有起到伤筋动骨的作用。反腐败一定要让腐败分子看清利剑高悬,意识到党纪法规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触碰不得,一旦触碰绝没有好结果。惩治的力度如何,决定着腐败分子是否能躲过一劫;是否不知止,不收手;决定着腐败现象是否会反弹回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