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媳妇举报”凸显反腐工作任重道远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8:3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夫妻名义生活并育有一个孩子,因矛盾闹起“离婚”,男方父母知晓后,以二人未领结婚证为由,劝女方净身出户。女方向榆林、府谷两级纪委举报“公公”贪污腐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9月27日,记者从府谷县了解到,被举报后的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目前被双规。(9月28日,人民网)

  从举报材料来看,被举报人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着实是“官小胃口不小”。他被举报坐拥20余套房屋,现已查实7套房和2处商铺。除此之外,还被举报有几千万的民间放贷及巨额存款放在其妻子儿女名下。 日常花销出手也颇为豪奢,装房子仅一个马桶就花费一万多元,电视墙花费6万余元,家中曾有一抽屉金条。目前,张少军已被“双规”,足以证明有相当一部分举报线索的真实无误。而如此“快狠准”的实名举报,却源于一出儿子出轨,官爹包庇,还让儿媳净身出户的“狗血家庭伦理剧”。

  而类似的“家人反腐”也曾在各地上演。去年7月深圳市某机关行政接待处原副处长叶某某被前妻实名举报在任职期间包养多个情人、收取贿赂、打牌赌博并以虚假资料欺瞒组织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同年7月,宁晋县公安局政委路小利被自己亲身女儿实名举报通奸、重婚、违规经商。民众之所以对“亲人反腐”、“情人举报”喜闻乐见,一方面在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关系亲密,互相熟悉,举报线索总是直捣黄龙,一击即中;另一方面在于一个利益共同体的破裂,往往伴随着各种不忠和报复的狗血戏码,足够夺人眼球、引人关注。

  当地纪委的应对不可谓不好,既没有因为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打自家人”就漠视无视举报线索,也没有看在同在当地为官就运用“拖字诀”,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纪检监察部门的及时反映和介入并不能打消我们的疑虑和担忧。和当前频繁发生的“家族式贪腐”相比,“亲人反腐”总是小概率事件,更多的还是官员及其亲属实现了利益捆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张少军的儿子没有出轨,如果张少军夫妇对媳妇没有赶尽杀绝、不留后路,那么这家人是否还会反目成仇?这个潜伏在干部队伍里的硕鼠是否能被揪出?无论举报这一行为是出于私愤还是公义,举报人对打击党员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做出的贡献仍然不能抹杀、不容忽视,但把预防惩治腐败寄希望于这种偶发事件显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媳妇反腐”最终实现了对某个问题官员的“定向打击”,但这凸显出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唯有抓住、抓好“制度反腐”这个“主流”,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将官员“私德”、“公德”均纳入重点考核范围,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制度反腐”才能真正走在“亲人举报”、“家人反腐”的前头,发挥其应有的预防腐败、打击腐败、震慑腐败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