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贪官追求低级趣味的人生走不远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10:1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纪委网站9月26日发布消息,天津通报一起混淆政商关系,严重违纪破法的典型,被通报人是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通报指出,王富强无视党纪党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低级趣味当追求。吃喝要去有特色、上档次的酒楼,喝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频繁出入高档高尔夫球会所,打遍天津所有球场不算,还把打遍全国知名球场作为追求目标;唱歌要唱第一曲,长期沉溺于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

  腐败,只能获取片刻的享乐;清廉,却能换来永久的幸福。纵观近年来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在权力、金钱、美色等诱惑面前,把持不住自己,抑制不住膨胀的私欲,最终被贪婪和欲望扭曲了灵魂,是其陷入罪恶的泥潭难以自拔的主要原因。对于王富强来说,也没有什么例外。

  贪婪和幸福永远不会牵手。作为有着40年党龄的正局级领导干部,王富强背离初心、丧失党性,在与私企老板交往过程中,把自己当成“朋友圈”的老大,把私企老板当成“小兄弟”,与其交往时间从“八小时以内”挪到“八小时之外”,从单位企业挪到饭店球场,从谈合作谋发展变成追求吃喝玩乐低级趣味,玩乐要玩出花样,唱歌要唱第一曲,小姐陪侍要亲自挑选,长期沉溺于觥筹交错、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但他获取的只是片刻的享乐,现如今,面对铁窗残月,是没有办法换来永久幸福的,最终得到的只能是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意衰。与许多落马贪官的心理嬗变曲线一样,从“开始廉洁却难坚持”到“想退贿却不坚决”,从“交佞友却难脱身”到“想干事实已无心”,最终到“欲回头而不能自拔”,王富强所经历的变化曲线再次表明:贪婪,乃是人的本我呼唤;而廉洁,则是人的超我节制。两相角斗,胜负往往难料。正像在天津纪委对王富强的通报中所指出的,王富强从“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做让党放心的人”这一初心出发,吃过苦、流过汗,曾为天津港保税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天津市招商引资工作作出过贡献。贡献被认可、赞誉,其骄傲自满情绪渐生,觉得“是时候歇歇脚、享享福了”,开始“不再潜心学习,不再锤炼党性”,转而追逐所谓“现实一点,舒服一点”的享乐生活。这样的心理变化曲线,必然让王富强的堕落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在浑浑噩噩中酿成灭顶之灾。

  前车后车殷鉴不远,自古为政要清廉。深刻汲取王富强的惨痛教训,就一定要切记:贪欲猛于虎,不管是贪财、贪权、贪名还是贪色,最终都是害己、害家、害党、害国。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和冷静,不为富贵涉贪路,宁守清贫养廉名,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不要忘记党旗前的誓言,不要忘记高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常思贪欲之害,长戒非分之想,严于律己、洁身自爱,持之以恒地修养党性,以坚如磐石的党性恪守“初心”,慎始慎初、防微杜渐,严把违纪破法第一道“关口”,从根本上防止走邪跑偏,使自己干干净净、平平安安地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