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欲望膨胀是党员干部从政路上的大忌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8:4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己所做之事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组织精心培养我这么多年,使我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我本应尽心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却让自己的贪念毁了自己……我错了,我不配做一个党员,更不配做一个党的干部。”这是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原副局长王淑华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一段痛彻心扉的忏悔。

  清廉是进步的阶梯,腐败是灭亡的快车。王淑华在山东省威海市房管系统工作22年,一步步成长为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直到2014年10月,才改任威海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这22年里,她从一开始的不假思索直接拒绝开发商所送的钱物,到偶尔收取小额现金“脸红心跳”,再到后来收取大笔财物也内心“坦然”。是什么,让一个曾经自律的女干部逐渐放松警惕,堕入腐败深渊?

  在王淑华的堕落轨迹中留下了这样的印记:心态失衡,女强人防线渐失守;利令智昏,滥用职权多方敛财;溺爱家人,违纪破法悔不迭。正如王淑华在忏悔录中坦言:“欲望像一个魔咒,让人无法自拔。”欲望膨胀,是党员干部从政路上的大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并不是他们不懂得规矩,不知道法纪,不明白党员干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人品官德,而是没有管住自己的欲望。人的灵魂一旦被欲望所支配,世界观会扭曲,人生观会背离,价值观会错位,必然导致生活目标的混乱和思想、行为上的腐化。王淑华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警钟长鸣长鸣长警,教训常省常省常醒。王淑华并不是天生的贪官,也不是天生的“欲望无度”之人。起初,有人送钱送卡,她一概拒之不收,实在推托不掉就上交,对工作单位的请吃,不仅自己拒绝,还要求干部职工也不去。然而,随着权力大了、影响范围广了、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多了,她原先固守的纪律防线开始松动,在一次次麻痹松懈后,她内心的拒腐堤坝终于出现了缺口。特别是看到一个个投资房地产的商人发了大财,心态逐渐失衡,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也从无视到眼热。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坍塌、心理上的失衡,让王淑华拒腐防变的堤坝不堪重负,最终溃堤千里,滑向犯罪的深渊,成为人民的罪人。

  身陷囹圄之后,反思己过,才如梦初醒,痛哭流涕,忏悔不已,才知道声誉的重要、家庭的温暖、自由的珍贵。王淑华与所有落马一样,用忏悔来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敬畏法纪、敬畏人民,始终坚守“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涵养“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淡泊,葆守一颗“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平常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穿好应对诱惑的“防弹衣”,筑起抵御腐败的“防火墙”,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做到思想防线一刻不放松,精神阵地一寸不能丢,管住自己,管住思想,管住欲望,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