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落马书记的“儿女情长”害人害己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9:1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他觉得亏欠家人,为了补偿,他放任他们以其之名大肆捞钱,行贿者因此找到“突破口”。希望“全家福”,结果“全家腐”,安徽省寿县原县委书记张绪鹏的教训可谓惨痛。(9月22日《检察日报》)

  “全家腐”的结局,必然是“全家哭”。父子上阵、夫妻联手、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戴白手套”“收黑钱”,这种类似的“一人当官、全家同腐”案例,近年来并不少见。曾有群众调侃,“一等人是公仆,大人小孩都享福”,则是对这种“全家腐”现象的辛辣讽刺。然而,“腐败尽头是毁灭”,从“全家腐”到“全家覆”只有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任何人无法跳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定律。

  现如今,张绪鹏的教训又一次摆在我们的面前,给各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错位的“儿女情长”要不得的警钟。儿女情长就像是一株永不凋谢的玫瑰,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为人们送去温馨和美丽;儿女情长就像是一缕明媚灿烂的阳光,在人生艰难的攀登中,为人们送来光明和温暖;儿女情长就像是一处安谧宁静的港湾,在人生坎坷的际遇中,为人们提供关爱和呵护;儿女情长就像是一眼汩汩流淌的清泉,在干渴难耐之时,给人们带来清凉和舒爽。儿女情长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最珍贵的感情,然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错位的“儿女情长”,则是人生的陷阱、前行的路障、套在脖子上的绳索,害人又害己,甚至断送整个家族的命运。

  正像淮北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余权所介绍的,“张绪鹏的工作能力很强,理论水平高。在他担任乡镇书记的时候,就有很多人推崇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只可惜他最后因亲情沦陷。”起因是婚后的张绪鹏,每月工资全部上交,家中的经济大权由妻子掌控。自己是家中唯一走出山村的人,亲生父母及养父母家的兄弟姐妹都在家务农,他有心资助帮扶家人,无奈妻子瞧不起自己的家人,所以对家人他充满亏欠。为了照顾家人,他走上腐败之路,不仅自己收受贿款,还放任亲人捞钱。负责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剖析该案时说道:“张绪鹏自己对物质没什么要求,他受贿是为了满足他的家人。”

  难怪群众称“全家腐”是腐败“到家了”,因为这类案件普遍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亲情错位,使原则在亲情面前变通、底线在人情世故中失守。也就是说,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事实上,人生在世,家人要帮、朋友要交,但感情再深亦应有度,家庭利益、亲人利益再高,都不能超越法律和党纪的界限,一定要守住公私分明的底线。这并非不近人情、不讲亲情,而是对自己和亲友的最好保护,是党员干部涵养家风、维系家业的必然要求。

  面对亲情与原则,亲情与国法,亲情与前途,亲情与平安,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好好斟酌权衡,自觉做到感情服从原则、服从党纪、服从国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力为家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让“事业有成千般好,家庭幸福万年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